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百年民居竟是解放军江南纵队司令部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11-30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陈先登大风松滋新闻网)斑驳脱落的墙壁,密密麻麻的裂缝,老旧的木制门窗……时光静流,诉说曾经的岁月与沧桑。

  

  在卸甲坪土家族乡曲尺河村,有一座百年老房子,历经时间的洗礼,古老的建筑显得格外破旧。殊不知,就是这座历史悠久的老房子,却记录着我军战斗历史上的一段艰辛历程。隐隐约约的红色标语,见证了曾经的艰苦与光辉。它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江南纵队司令部驻地旧址,当年三位开国将军在此落脚。

  

  1947年2月初,鄂西北区党委根据中央、中原局关于“以保存革命力量为原则,主力可以在襄河两岸、长江南北广大地区灵活机动打击敌人”的指示精神,决定鄂西北军区主力转移到外线作战,以争取战争主动权。

  

  14日,鄂西北军区参谋长张才千奉命率军区机关、警卫部队和四团(团长王定烈)共1200余人从宜都古老背渡过长江,进入湘鄂边。24日,张才千部在五峰红鱼坪与先期过江的江南游击支队李人林部会师,两部奉命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江南纵队,并沿清江南岸向鄂西南挺进,先后到达西斋、刘家场等地游击并筹粮筹款。

  

  4月,全国革命形势已发生变化,为迎接全面大反攻的到来,根据中央军委指示,江南纵队拟北渡长江,返回鄂西北。5月1日,部队由湖南省石门县子良坪进入松滋县境,宿营曲尺河一带。司令部驻曲尺河刘斌记药号。当夜,纵队党委在曲尺河驻地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总结在江南3个多月的活动,研究渡江的具体部署。2日晨,纵队举师东进,由曲尺河向枝江、洋溪方向进发。

  江南纵队南渡长江及在江南开展的游击战争是一个历史创举,不仅解决了部队生存和发展问题,更沉重打击和动摇了国民党后方统治基础。

  

  70多年过去了,这段故事早已湮没在时间长河,存留在历史文献及老一辈的记忆当中。11月13日,当我们再次来到这座老屋时,老屋正在整修,据曲尺河村的钱村长介绍,老屋损坏严重,因为漏雨,不少木料都腐朽了。

  

  目前,村里拿出近20万元对这座老屋进行加固和维修,所有木料和家具在刮刨之后,重新涂上桐油,屋顶损坏的瓦片也换上新瓦。村里准备作为红色遗址保护起来,以后让它成为红色教育基地和旅游景点。

  

  在老屋门前,可以看到所有老式家具和物品都搬到了屋外,过去用过的木箱、木床、木柜、木桶、算盘、摇窝、切药木台、还有打草鞋的工具等,有的涂上了桐油,有的正准备进行处理。一旦老屋整修完毕,一切都将物归原位。

  

  在老屋附近,记者还见到了原来的老屋户主余夕桃,据他介绍,老屋门前,过去是曲尺村的要道口,听他父亲讲,老屋有300年历史,红军时期,贺龙的部队就从门前经过,老人们传说,红军的队伍壮大,因为街道狭窄,只能两人一排并行,部队竟走了五天五夜,贺龙还在店铺门前理过发。这些故事都在当地经久流传。

  

  换了部分檩子并刷了桐油的老屋

  

  曲尺河水在老屋门前流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