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竞发》江陵县:奋力打造“双千亿”产业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12-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董浩 徐婉露 陈孝伍 实习生 管可欣 通讯员 郑文刚)工业兴则荆州兴、工业强则荆州强。市委提出“四轮驱动”、“两翼保障”的发展路径,明确“工业兴市和高质量发展”为两个主动轮之一。为展现各县市区和功能区大抓工业、比学赶超的担当和作为,荆州广播电视台联合多个市直部门推出《竞发》第五季全媒体采访报道。今天,《竞发》报道组聚焦江陵县,看江陵如何做好煤的文章,奋力打造“双千亿”产业。

  江陵,“天选之子”,“北煤南运”大通道浩吉铁路正好在这里和长江交汇。每年浩吉铁路要运送8000万吨煤,为了让路过江陵的煤留下来。一个总投资70亿元,规划年吞吐量5000万吨的煤炭储配基地因此诞生!

  蓝色的外表,隧道一样的外形,这台酷得不得了的设备就是翻车机。翻车机,顾名思义就是把火车车厢翻过来的机器。浩吉铁路来煤以后,首先就要通过铁路专用线运到翻车机房。

  不仅高颜值,还有高效率。翻车机每次旋转175度,每次翻转3节车厢,每小时能卸下8000吨煤,一列火车5000吨煤1个小时就能卸载完毕。煤炭卸入翻车机坑后,皮带传送系统就会自动将煤输送到不远处的煤炭堆场上。

  湖北每年的煤炭需求量在1亿吨左右,其中近9成需要外进。过去湖北所采购的煤炭,主要通过北方产煤省份运到海港,然后进入长江,运距长、时效慢。在冬季用煤高峰期,又恰逢长江枯水期,煤炭还要经过“大船换小船”,运输时效更慢。从能源保障上来看,修建堆场储备煤炭显得格外重要。

  为严格落实长江大保护任务要求,储配基地在环保设施上投入达2亿元,超过总投资的8%。

  一部分煤留在堆场作为储备,更多的煤,则是用来中转,通过长江水道发往湖北、湖南、江西等地,发挥铁水联运的最大优势。

  两台装船机,基本实现全程自动化,3个小时就能装满一艘万吨大船。预计一期项目4台装船机全年可装运煤炭1600~2000万吨,煤炭中转辐射湖北、湖南、江西,速度上将碾压传统模式。

  煤化工,就是以煤为原料,经化学加工使煤转化为气体、液体和固体产品或半产品。我国能源禀赋特点是“缺油、少气、煤炭资源相对丰富,随着世界石油资源不断减少,新型煤化工可以部分代替石化产品,发展前景广阔。而发展煤化工,关键需要煤炭资源、充足的水源、便利的交通,江陵三者兼有。

  围绕煤化工产业,江陵谋划设立了荆州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属于湖北省级经济开发园区和化工园区。几年来,园区招商取得明显成果,总投资200亿元的360万吨煤制甲醇联产烯烃项目已在推进,总投资300亿元的煤制化学品项目已达成基本意向。不久前的10月31号,荆州市政府、江陵县政府与华鲁集团旗下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项目投资协议,一期投资过100亿元。

  如果煤化工产业代表着江陵工业的“大”,那么湖北合聚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就代表着江陵工业的“精”。这是一家年轻的企业,2016年落户江陵,2019年投产,主要从事高分子聚合物复合材料研发、生产与销售,生产的特种塑料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医疗器械、汽车行业。以眼前的无人机桨叶为例,这款材料超轻超薄,强度甚至超过传统的铝合金。

  企业每年以20%~30%的利润投入研发,公司现有员工50多人,其中三分之一是研发人员,企业平均年龄只有31岁。2020年,这家仅有50多人的小企业,年产值有望突破1.7亿元。

  路虽远,行则必至。江陵县将牢固树立“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理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兴县战略,坚持高标准定位、高层次推进、高水平保障,努力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