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美食盛宴开席 荆州300个产品亮相武汉食博会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12-04

  人气爆棚、购销两旺。12月3日上午十时,第29届中国食品博览会暨中国(武汉)国际食品交易会(简称“食博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会中心隆重开幕。作为湖北展馆29个展区之一,荆州市展区精心烹制的荆楚特色美食,集中展示给全国各地的食客们,让大家一饱口福。

  大会首度采用线上线下融合办展新模式,由湖北省人民政府、武汉市人民政府、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共同主办。现场约有2000家企业、14000多种产品参加展示,产品涵盖粮油、肉类、水产、饮料、乳品等。鱼米之乡,楚味荆州。我市71家企业端上300多个品种参展,通过线上线下双向发力的新模式,进一步挖掘消费潜能。

  国际化越来越浓,地域特色越来越有味。在168平方米的荆州展区,各类特色产品琳琅满目,小胡鸭、李氏矮子饼、双港醬板鸭、公安牛三鲜、松滋荞麦豆皮、金鲤鱼小龙虾、鱼糕等荆州知名品牌齐齐亮相盛会。展会现场十分火爆,参展商品深受市民、游客青睐,让大家品鉴了浓浓的荆楚味道,宣扬了醇厚的荆楚文化,助力产品立足湖北,促进双循环,进一步拓展了国内、国际市场。

  据了解,食博会已成功举办28届。本届食博会的主题是“供给优质食品、提升消费品质、扩大有效内需、驱动双向循环”,吸引了全省17个市州组织了政府展团参加,引进了第四届中国(中部)酒博会、楚菜美食展、脱贫攻坚品牌展等特色展区。在3日至6日,食博会将陆续举办峰会、论坛、推介等系列活动,其中由组委会与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共同举办的2020食品工业“三品”成果展,在本届食博会首次集中亮相。(记者王子瑶通讯员董宁)

  另据楚天都市报消息:

  打年货、帮扶贫、逛潮食,食博会首日3万人观展签约破50亿元

  备受吃货们喜爱的食博会又来了!12月3日至6日,第29届中国食品博览会暨中国(武汉)国际食品交易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约有2000家企业、14000多种产品参展。据统计,首日观展人数达3万多人,签约金额破50亿元。

  今年,在严格的防疫措施下,食博会还首度采用线上线下融合办展的新模式。VR展厅、直播带货,几乎成了商家们的标配。

  直播带货成商家标配

  昨日上午,记者现场探访发现,进馆防疫措施严格,每人需持身份证,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绿码,测量体温,喷洒消毒后方可入内。展馆内,还有免洗消毒洗手液可供使用。

  食博会现场,肯定少不了湖北本地展团的身影,武汉升官渡的肉圆子、宜都的蜜桔、黄石的珍珠果米酒、潜江的小龙虾,受到不少逛展观众的青睐。

  “这个是我们荆州藕粉做的速食粉,大家看看这个劲道,尝起来口感很Q弹。”在荆州展区,记者看到,有主播通过镜头正向网友展示新品。直播间里,不少网友留言询问购买链接。有网友评论:“没想到土特产也有了新味道。”

  湖北爱荷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亮介绍:“藕粉不再是只能冲着喝,我们做了创新改良,将藕粉做成热干粉和香辣粉,放在淘宝、拼多多等线上平台销售,反响还不错。”据了解目前其线上销售占比已经达到了总营业额的七成左右。

  记者注意到,直播带货随处可见,而带货主播,有的是网红大V,有的就是“素人”店主。

  荆州市商务局市场秩序科科长董宁介绍,直播带货确实成了如今商家的销售标配,“店主自己会参与直播,我们还请来了从荆州走出去的主播策巴子,为我们带货。”此次荆州71家企业带来了300多种产品,为更符合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不少土特产都进行了创新化升级,“从现场反响来看还是挺不错的,特别是荆州鱼糕这样能免费试吃的商品,特别受消费者欢迎。”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本届食博会还上线了VR展厅,方便观众用手机多视角浏览场馆,逛一场24小时不打烊的展会。

  扶贫产品备受观众青睐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展馆内,各类扶贫产品物美价廉,同样迎来了热销。

  “大白菜一斤才7毛5,白萝卜一斤也就9毛,街坊们快来买。”57岁的市民陈贵云在家乐福展区购买了不少大白菜、白萝卜、莲藕和赣南脐橙后,在小区业主群里发了这样一句话。

  “我们在蔡甸直采了1600公斤莲藕,还有大白菜、白萝卜等等,都是扶贫产品,基本上就是采购价出售。”家乐福华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家乐福是首次参与食博会,今年他们带来了200多款商品,以进口食品、自有品牌和扶贫产品为主。

  记者了解到,食博会也成为支持脱贫攻坚的重要平台之一。今年组委会继续为新疆自治区参展提供支持,全免地租和搭建费;设立“县级食品产业扶贫专区”,实行定点对接帮扶;支持设立秭归食品产业扶贫专区展位。

  在湖北中烟的展馆里,记者看到,这里竟摆起了蜂蜜产品,不少市民觉得稀奇。其中一款叫“崔家蜜”的蜂蜜,包装十分精致。“这是国家烟草专卖局的扶贫产品,蜂蜜纯正天然,卖得很俏。”工作人员介绍。一旁的显示屏上播放的纪录片《崔家蜜事》,讲述了这款蜂蜜背后的故事。81岁的崔德兴,是湖北十堰竹山县的柳林乡有名的养蜂人,他坚持古法养蜂62年,但因看天吃饭,一直难以致富。好蜂蜜锁在深山,直到等到了国家烟草专卖局赴竹山县扶贫挂职干部。他们主动联系育蜂科研机构、专业合作社,在竹山县17个乡镇22个村发展中华小蜜蜂养殖,打造出“崔家蜜”品牌,帮助贫困农户脱贫。目前这款蜂蜜在湖北中烟的自有渠道和电商上都有销售。有价格低廉的扶贫产品,也有让人听了价格就连连表示“买不起买不起”的昂贵商品。

  本届食博会引入了第4届中国(中部)酒博会,在茅台展区,记者看到,这里陈列着一瓶80年陈酿的一斤装茅台,单价达到了199999元。“我就是来‘挂挂眼科’的,拍张照片发张朋友圈,证明我来过。”参展观众陈雄打趣道。

  外省展商扩大参展规模

  今年,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将当地最具特色的产品带来了本届食博会。内蒙古的乳酪牛肉干、贵州的刺梨剁椒、青海的青稞酒拉面……每个展台都极具人气。

  在青海展团里,记者看到,不过二三十秒,一位拉面师傅就让手中的面团变成了一根根细如发丝的拉面,顺利下锅,引来不少观众试吃。而其所在的团队,就是今年年初,为医务工作者送拉面的青海志愿团队。

  团队负责人马文德介绍,他从1月23号开始,带领20多个拉面师傅,为一线医务工作者送出了一万多碗拉面。“我来武汉三年了,疫情期间社区人手不够,我就开始做志愿者,给有需要的人送拉面。”后来加入的人越来越多,“青海拉面帮助武汉热干面义不容辞,事实证明,我们也一起携手挺过来了。”

  “辽宁省来了近30家供应商,我们计划要在现场做一场辽宁和湖北的采购对接会。”辽宁省相关参展负责人表示,往届食博会效果都不错,今年决定在这儿做得更好更大。

  据悉,除了辽宁,贵州、陕西、内蒙古、湖北省供销社等均扩大了今年的参展规模。

  潮流展品引年轻人逛展

  紧跟潮流的展品、颇具新意的活动。今年,食博会在展陈的“年轻化”上施以浓墨重彩,着力打破人们对于食博会“大众美食展”和“老年人购物节”的刻板印象,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打卡”。

  “哇,这个好好吃,关键是小包方便携带,给我拿3盒。”在东阿阿胶展区,一款包装时尚大气的阿胶产品,让原本打算带着小姐妹来逛吃的90后陆歆像发现了“新大陆”般,品尝后果断下单。

  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因疫情影响,明显感觉到参展观众的养生意识增强了,公司也趁势推出了更多便于携带的养生产品。因高颜值和易携带,下单的很大一部分是对养生情有独钟的年轻人。

  据了解,食博会已成功举办28届。本届食博会的主题是“供给优质食品、提升消费品质、扩大有效内需、驱动双向循环”,吸引了全省17个市州政府展团参加,引进了第4届中国(中部)酒博会、楚菜美食展、脱贫攻坚品牌展等特色展区。

  在12月3日至6日,食博会将陆续举办峰会、论坛、推介等系列活动,其中由组委会与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共同举办的2020食品工业“三品”成果展,在本届食博会首次集中亮相。

  昨日是食博会开幕首日,观展人数达3万多人,签约金额突破50亿元,线上“三品”成果展浏览量已达10万人次。

  食博会组委会提醒,展会现场将严格执行防疫规定和标准,进场采购商和市民请务必携带身份证,佩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绿码,配合测量体温、扫码登记后免费入场。(记者周丹李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