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发布首批《楚菜标准》荆州这些菜将有章可循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12-04

  你爱吃的武昌鱼、黄焖圆子、排骨藕汤有制作标准了。12月3日,2020年第三届楚菜美食博览会(以下简称“楚菜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同步举办的楚菜产业发展大会上,首批21项《楚菜标准》正式发布。

  本届楚菜博览会由湖北省商务厅主办,展出规模1万平方米,主要包含楚菜食材及楚菜品牌展区、楚菜文化展区、楚菜美食体验区、活动区、湖北楚菜和小吃展销区等。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博览会还特别为楚菜食材、调味品企业设置了产销对接会,为楚菜地标品牌搭建了推介会平台,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果。

  在楚菜名宴展区,全省17个市州纷纷亮出绝活,一桌桌丰盛的菜肴各具地方特色,人文气息浓郁;28张圆桌上,冷拼、食品雕刻、热菜、主食、点心等菜式齐全,看得见功底,品得出心思。

  12月3日,楚菜产业发展大会现场,首批21项《楚菜标准》正式发布。业内人士认为,该标准的发布和推广,有利于规范楚菜制作与经营,使楚菜制作有章可循、楚菜质量与安全更能得到保障;有利于引领楚菜发扬光大,弘扬荆楚文化;有利于推动楚菜品牌化、产业化及国际化发展。

  据了解,湖北于2018年启动了《楚菜标准》的编制工作。《楚菜标准》由湖北省商务厅提出,华中农业大学、卢永良技能大师工作室与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等单位共同编制,由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批准发布实施。

  本次发布的《楚菜标准》选择了具有湖北地方特色,得到消费者广泛认同和欢迎的经典菜品,包括清蒸武昌鱼、荆沙甲鱼、潜江油焖小龙虾、沔阳三蒸、钟祥蟠龙菜、黄州东坡肉、红烧鮰鱼、排骨藕汤、腊肉炒菜薹、油焖小香菇、簰洲湾鱼圆、洪湖鸭焖莲藕、黄焖圆子、香煎翘嘴鲌、白花菜扣肉、鸡茸笔架鱼肚、红烧鱼桥、罗田板栗烧仔鸡、襄阳缠蹄、瓦罐鸡汤、恩施炕土豆。这些菜品大多为湖北人民耳熟能详的招牌菜品,从食材选择、烹饪技艺到口味都透着浓浓的楚色楚香。

  《标准》规定了21道楚菜的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定义、要求、试验方法以及检验规则,规定了21道楚菜的主要原辅料、制作工艺、感官、卫生、出品温度与时间等方面的要求,并将原料配方、呈味成分、营养成分、菜品图片等作为资料性附录供生产者、消费者参考。对楚菜从选料、加工到成品质量各个环节的关键点做了相应的规范,注重了菜品的感官质量、卫生安全关键控制点。(记者肖丽琼通讯员沈商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