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寻访南朝画家宗炳老宅址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12-04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朱传荣)距今1600年的南朝宋画家宗炳老宅遗址,位于荆州市江陵县西北角的三湖农场。

  

  11月29日下午,我市文保志愿者一行,驱车至三湖农场寻访宗炳故里老宅基地。幸遇宗炳的后人宗大明,老人今年79岁,问及是第多少代?老人说一千多年了,我也不知是多少代。因年代久远,上几代人把宗谱没保存下来,无法查对。

  

  由宗老带路,领着我们前往他祖先的故居地,寻找宗炳的老宅遗址,他指着北面一大片丛林宗家台说,这一片都是的。

  

  (宗炳:《潇湘卧游图》网络图片)

  据文献记载:宗炳(公元375一一443)字少文,南阳涅阳(今河南镇平)人。家居湖北江陵(今三湖宗家台),士族,祖父宗承,任过宜都太守。父亲繇之,曾任湘乡令。东晋末至宋元嘉中,当局屡次征宗炳作官,俱不就。擅长书法、绘画和弹琴。

  

  宗炳信仰佛教,曾参加庐山僧慧远主持的"白莲社",作有《明佛论》。漫游山川,西涉荆巫,南登衡岳。晚年因病才回江陵居住。因不能再涉足山水,曾将游历所见景物绘于居室之壁,自称:“澄怀观道,卧以游之”。著有《画山水序》。

  

  宅基处有一棵古槐树,2018年2月,江陵县人民政府挂牌“古树名木”保护,国槐,树龄100年,并在槐树四周修了木护栏予以保护。

  

  文物保护有关部门进行了实地勘查和访问,宗家后人的住宅也向南移迁至约200米远处,共同保护好历史人文遗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