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明年起设置离婚冷静期 您怎么看?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0-12-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煜瑶 郭佩月)“离婚还要有30天的冷静期?”近日,从明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关于离婚冷静期制度的规定登上了热搜。根据相关规定,新调整后的离婚登记程序包括申请、受理、冷静期、审查、登记发证五个步骤,离婚冷静期设定为30天;其次,离婚冷静期届满后的30天之内,双方需要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领取离婚证,逾期不领则视为撤回离婚申请。那么对于离婚冷静期,市民们又有怎样的看法呢?

  市民:“我觉得挺好的,现在离婚率这么高,可以控制一些人,不至于那么冲动。”

  市民:“我觉得还可以,现在很多年轻人离婚都是冲动型的,可能有时候冷静一下,就不是这种想法了。尤其是对有孩子的家庭来说,这样可以让当事人双方都冷静地处理问题,挺好的。”

  市民:“实际上对婚姻大家都应该慎重些,能够在一起组建一个家庭不容易,为了一时之气把家散了不好,让大家能够冷静一下。”

  市民:“觉得还是有些不合理,不能以偏概全,如果有些家庭有家暴的情况,就不需要冷静期,但如果只是小吵小闹,那还是可以的。”

  不同的人对于“离婚冷静期”持有不同的看法。一些人也提出质疑,认为“这是在干涉婚姻自由”。根据民政部统计,自2003年起,我国离婚率连续16年上涨,“闪婚”后“闪离”等轻率离婚现象有持续增加的趋势。离婚率的上涨其实会对社会稳定产生不利影响。

  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圣国表示,《民法典》设置冷静期的初衷,是为了减少冲动离婚,避免双方今天离婚了,明天又复婚的情况发生,也可以降低离婚率。

  为减少“头脑发热式”离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七条规定,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前款规定期限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许圣国表示,30天的离婚冷静期只适用于协议离婚,而诉讼离婚并没有离婚冷静期的规定。对于存在家暴、遗弃等双方达不成离婚一致意见的情形下,可以选择诉讼离婚。

  在诉讼离婚中,“调解”也是必经的程序,调解包括调和与调离两种形式。对于“久调不决”的情况,《民法典》第1079条在原婚姻法第32条规定的五种情形外,新增了“经人民法院判决不准离婚后,双方又分居满一年,一方再次提起离婚诉讼的,应当准予离婚”的情形。但是无论怎样,结婚与离婚都是人生中的大事,成年人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需考虑清楚,三思而后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