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重点提案追踪:做大做强产业链 助推小龙虾产业发展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12-06

  荆州新闻网消息:今年的疫情,给小龙虾养殖和销售带来了一定影响。民革荆州市委员会及市政协委员李学财分别就荆州小龙虾产业的发展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荆州市政协2020年重点提案追踪,今天播出第二集《做大做强产业链,助推荆州小龙虾产业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消费市场疲软,小龙虾价格低迷,给小龙虾产业健康发展带来很大影响。为此,民革荆州市委员会在提案《关于疫情后荆州小龙虾产业发展的建议》中提出,要多措并举稳生产,统筹谋划,做大做强小龙虾产业链,重振我市小龙虾产业。

  市政协委员、民革荆州市委员会市直支部主委赵恒彦:“我们建议,坚定信念,咬定目标不放松,到2022年,我们荆州市的小龙家发展要达到“4511”的发展目标,也就是说养殖面积达到400万亩,养殖产量达到50万吨,产值达到1000个亿,为农民增收100个亿。”

  中国小龙虾看湖北,湖北小龙虾看荆州。作为占全国产量三分之一的“小龙虾养殖大市”,小龙虾产业不仅是荆州的特色支柱产业,也关系着千万民生。针对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及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农业农村局主动谋划,通过积极落实金融资金、搭建交易平台等行之有效的举措,助力小龙虾产业“复苏”。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别少波:“我们落实资金,贴息贷款,保证全市34家收储加工企业能够顺利度过难关。在销售方面,我们通过搭建平台,举办节会,打通了小龙虾与市场线上线下的链接。”

  2020年6月20号-8月10号,我市成功举办了中国首届云虾会和荆州味道第五届荆州小龙虾节,全国各地120家小龙虾相关企业参会参展。通过举办荆州小龙虾美食节,支持各县市区举办与小龙虾有关的各类节会,组织企业、合作社等参加渔博会、农交会等各种展销活动,提升小龙虾品牌效益。

  别少波:“我们心连心,手牵手,贴心服务,甘当小龙虾养殖户的店小二,为他们提供生产技术面对面的指导服务,为他们跑市场、跑销路,竭尽农业农村部门的全力。”

  针对疫情影响,今年以来,我市农业农村部门持续开展技术指导,从疫情形势、市场走势等方面加强宣传,科学引导,提振养殖户养殖信心。与此同时,我市政府部门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推行小龙虾政策性养殖保险,大大降低了农户养殖风险,为小龙虾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赵恒彦:“我们荆州小龙虾产业的发展要从四个方面发力,一是发展我们小龙虾规模化、专业化的养殖,第二是千方百计抓品牌,第三个方面是多措并举的抓服务,第四是加大力度抓扶持,促进荆州市小龙虾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