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跨省通办”方便20万外乡监利人 这些事项可通办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12-08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罗序文 通讯员 宋从峰 胡雪飞

  阅读提要

  荆州监利与湖南岳阳一江之隔,20多万监利人在岳阳工作生活。为方便在岳监利人办事,监利主动与岳阳沟通,率先建立“跨省通办”窗口,将首批58项高频事项纳入服务范围,通过代收代办等方式服务群众。

  监利市柘木乡何埠村陈恢豹常年在岳阳务工,前不久女儿在岳阳出生,听说可以在岳阳给女儿上户口,12月7日,他来到岳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咨询,被引导到“跨省通办”窗口。窗口工作人员将其相关证件扫描上网,同时监利市政务服务中心“跨省通办”窗口工作人员立即下载数据,分发给户籍窗口进行办理。户籍民警很快审核通过,等其证件原件寄达后就可打印户口页。

  11月6日,监利市与湖南岳阳市签订合作协议,在各自政务服务大厅开通专门的“跨省通办”窗口,将社保、医疗、养老、婚育等58个高频事项纳入窗口服务范围。11月10日,监利市又与岳阳市云溪区、君山区签订类似合作协议。

  监利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发佳介绍,“跨省通办”窗口开通至今,不少人前往咨询办事,现已办理新生儿入户、户口迁移、社会养老保险关系转接证明、无交通肇事犯罪证明等11件次。

  20万监利人的期盼

  杨诗勇是监利三洲人,在岳阳开出租车15年。前年他女儿在岳阳考取大学,户口本与身份证信息不符,要回监利三洲更改身份信息,结果没办成,一直搁到现在。他不理解:“现在科技手段这么发达,数据共享成为趋势,为什么还让人两边跑?”

  与杨诗勇有同感的还有刘肖。他原来是监利三洲人,早年把户口转到岳阳,成为“岳阳人”,现在监利工作。去年8月他想取公积金用来租房,需要回岳阳居住地派出所办理户口证明。说起办事经过,刘肖直摇头:提前7天预约,跟两地相关单位办事人员确定具体时间,准备系列相关材料,再跟自己单位请假,开车往返两地办理,路上用了3个多小时,过路费和油费将近300元,花了一上午才把事情办完。

  高发佳介绍,疫情期间,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有20多万监利人常年生活在岳阳,不少人已在当地购房买车。三洲、白螺、尺八、柘木等沿长江乡镇与岳阳一江之隔,这些乡镇的人到岳阳市区比到监利还近。前些年长江大桥修通,监利人去岳阳更加便捷。岳阳是地级市,就业机会多,医疗条件好,对监利人产生很大吸引力。

  监利人口160多万,常年60多万人在外务工,岳阳占了1/3。“办事好麻烦”“手续多不方便”“效率低”,面对返乡办事老乡的吐槽,监利一直在解决“服务外地监利人”这个问题。今年9月24日国务院发文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监利考虑到岳阳监利人多,靠得近,就与岳阳商议具体办法。11月6日,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在各自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专门窗口。

  张德夫在岳阳给女儿上监利户口

  张德夫是监利市柘木乡人,现在岳阳务工,11月1日妻子在岳阳生下女儿,他听医院护士说岳阳可以给外地人上户口,就于5日到岳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工作人员发现他是监利人,需要“跨省通办”,告知他次日来办理。

  11月6日,监利与岳阳正式启动“跨省通办”窗口。两地政府部门举办启动仪式。当张德夫来到窗口时才发现自己“中奖”——成为岳阳与监利“跨省通办”第一人。

  当天他很幸运,将户口本、结婚证、出生证拿到岳阳市政务服务中心“跨省通办”窗口,办事人员通过高拍仪将其证件拍照上传到“智慧岳阳”平台。监利市政务服务大厅“跨省通办”工作人员登录“智慧岳阳”平台受理张德夫申请,下载数据,通过视频连线核实证件真伪,并通知柘木乡派出所民警打电话向村干部核实张德夫生育情况,然后很快给其女儿办理入户手续,将证件电子档上传至“智慧岳阳”平台,第一时间告知张德夫。

  如果没有“跨省通办”,张德夫需要从岳阳回到监利柘木为女儿上户口。几年前,他为大儿子上户口就在柘木与岳阳之间来回跑了好几趟,耽误好几天。这次前后不到半个小时,快得出乎他意料。

  张德夫在岳阳申请,岳阳办事人员代收资料,监利办事人员实际办理,这种代收代办模式是监利与岳阳“跨省通办”主要形式。“我们双方授权,窗口工作人员可以互相登录对方平台下载数据进行办理,不让群众跑路。”高发佳说,一些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采取代收代办模式,一些不需要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可以全程网办。

  希望更多监利人“跨省通办”

  12月1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岳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看到“跨省通办”专窗有不少人咨询办事。在窗口走道旁边,“跨省通办”海报介绍了服务事项和办事流程。岳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业务科科长易军介绍,为让更多在岳监利人知道“跨省通办”业务,他们借助媒体大力宣传,同时在乡镇街道等办事服务窗口张贴海报。

  “很多群众习惯当面办事,对不见面审批还有个接受过程。”高发佳介绍,监利已在全市加强宣传,还鼓励各级干部通过微信群等来推送相关服务。

  11月26日,岳阳市与荆州市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具体工作还在抓紧推进。“我们还与湖北咸宁、广东佛山、江西九江等地开通了‘跨省通办’窗口,服务双边群众。”易军说,随着国内大循环格局建立,“跨省通办”将成趋势,更多事项将会异地办理。

  “前提是数据共享,省际之间、部门之间要打通。”易军说,近年来岳阳积极探索“跨省通办”,发现最大障碍还是部门之间的“数据鸿沟”。

  “现在很多地方连省内通办都做不到,‘跨省通办’更不容易实现全覆盖。”高发佳认为要填平“数据鸿沟”,实现数据共享,必须打破部门利益局限。建设服务型政府,人民满意最关键。方便群众办事,服务无止境,改革不停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