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又双叒叕发生了 荆州一小学生玩游戏刷掉奶奶3万多元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12-1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孙煜瑶 郭佩月)在我们的新闻中,经常报道未成年人利用手机玩游戏充值的新闻,最近,沙市区的周姨妈一家也遇到了这样的糟心事,12岁的孙女因沉迷手机游戏,几天时间内,竟然将自己辛苦积攒的3万多元全花光了,家里人都急坏了。

  周姨妈的孙女小梦今年12岁,读小学六年级,平时放学写完作业后,会用爸爸的旧手机上网,今年11月23号,家人发现小梦的QQ聊天记录不对劲儿。

  小梦的姑姑胡敏告诉记者,当时小梦爸爸上了她的QQ,发现她和一个人聊天付了钱,去银行查银行卡,结果发现卡里面的3万多元钱一分都没有了。

  这3万多元是周姨妈通过给人做饭打零工辛苦攒的钱,通过询问小梦得知,从今年11月中旬,她开始玩一款叫“光·遇”的游戏,这些钱都被她购买装备用掉了,但小梦并不是在游戏官方平台购买的,而是经人介绍,在某购物平台上找商家购买的成品套装装备。

  从小梦的消费订单记录中可以看到,每笔订单金额从十几元到几千元不等,还有部分未进行确认收货,陆续支出了有32000多元。

  发现孩子上网玩游戏花了这么多钱后,家人也在第一时间报了警,并尝试联系商家退款。

  目前,小梦的家人已向该购物平台的第三方客服进行了投诉,但还未有结果。

  近几年,未成年人玩游戏花钱的事情时有发生,但这钱能否退回来呢?记者也咨询了律师。

  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圣国告诉记者,如果交易确实是小孩所为,那么按照民法通则和即将生效的民法规定,作为未成年人按她的智力收入水平以及判断能力,是不应该有这么如此大的交易额的。所以这种行为得不到监护人的追认就是一种无效行为,监护人是有权要求商家退还相应的款项。

  但在类似的事例中,也存在一个共通的难点。律师表示,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消费时,经营者没办法看到真正的消费者,根据法律规定,如果想要退回所有的游戏充值款,就必须要举证游戏充值,是孩子未经监护人允许的操作,而非成年人所为。一般而言,这类举证的难度比较大,律师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监护人在收集相关证据以后,可以通过商家所在地的12315进行投诉,由市场监管部门来进行协调,作为无理由退货也好,未成年人交易也好,看能不能通过协商的方式或调查处理的方式来解决纠纷,中如果确实有误导诱导甚至欺骗的行为可以通过网监部门来进行查处。

  针对此事,律师也提醒其他家长,当手机交给孩子之前,一定要提前做好安全设置,与其事后申请“退还”,事先防范更重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