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楼两长!沙市“红色管家”破解小区治理难题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12-13

  湖北日报讯(记者罗序文、张茜、通讯员董铭)12月9日,荆州市启动物业服务和红色业委会“双覆盖”攻坚行动,要求全市所有小区明年实现“双覆盖”。沙市区作为此项工作重中之重,要求今年底实现90%。

  沙市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罗长城介绍,全区共有385个小区,其中2/3属“三无小区”。长期以来,这些小区没有物业管理,治安差,垃圾无人清理,公共设施年久失修,乱搭乱建严重,居民对街道社区意见很大,给基层治理带来阻力。今年9月,沙市区启动“一楼两长”行动,要求所有小区每个楼栋都设立党小组长和楼栋长,实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在居民楼栋都有“红色管家”,治理焕然一新。

  东苑社区沙市花园是成熟小区,有物业和业委会,但缺乏监督,居民经常向社区街道反映管理混乱。东苑社区党委从下沉党员中推荐党小组长,从居民中选举楼栋长,“一楼两长”覆盖26栋居民楼,并充实到业委会,监督物业公司运行。今年以来小区没有一人向上反映问题。

  章华台社区胜利花园是个老旧小区,只有5栋楼105户居民,先后2家物业公司进驻,因住户少、物业费难收而退场。今年在“一楼两长”基础上,章华台社区党委指导胜利花园成立自管小组,由徐业荣、熊良秀等12名老党员担任“红色管家”,收取车位费和物业管理费两项费用,用于保安、保洁、路灯电费等开支。每月收支情况上墙公示,一目了然。强化居民自治,小区面貌彻底改观。

  电子楼栋是个单独居民楼,长期没有物业,垃圾遍地。今年“一楼两长”建立后83岁陈翠兰任楼栋长,她从打扫卫生、清理垃圾开始,赢得居民理解支持,整栋楼干净整洁。“以前每户50元物业费都收不齐,今年外面小工涨价,每户物业费涨到100元,大家都自觉上交。”陈翠兰说。

  “今年区财政列支1000万元群众服务专项资金用于小区建设,一些社区推出积分兑换机制奖励楼栋长,有的小区还给困难居民提供安保等公益性岗位,让所有人参与小区治理。”罗长城说,沙市区探索“一楼两长”红色管家自治模式已得到居民认可,小区治理难题逐步破解。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