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排名全省第一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12-15

  市生态环境局14日传来喜讯,省环委会办公室11日通报了2020年全省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情况,我市秸秆禁烧工作在全省各市州综合考核中排名第一。至此,我市秸秆禁烧工作顺利摘取全省“六连冠”。

  今年以来,省生态环境厅采取多源卫星遥感监测和无人机巡查等方式,在夏秋两季对全省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情况进行巡查,我市在全省多源卫星遥感监测火点密度、无人机巡查发现火点和黑斑密度、焚烧强度等各项考核排名中处于前列,综合考核排名全省第一。

  通报对我市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工作开展情况予以肯定。今年以来,我市持续高位推进秸秆禁烧工作,严格奖惩措施,全面压实各级禁烧责任,积极采取人防加技防等方式,全域、全时、全面开展常态化禁烧防控,多措并举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农作物秸秆火点同比减少71%,秸秆黑斑同比减少75%。全市新扩建秸秆收储站8个,增至67个,共累计收储利用秸秆99.6吨,为农民增收近3亿元。同时调优种植模式,扩大虾稻连作、稻鳅共生种养面积,实现秸秆切碎还田460万亩,还田率达到87%以上,综合利用率达到96%以上。

  自2015年全省全面开展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以来,我市持续六年高位推进禁烧工作,综合考核连续六年排名全省第一,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改善。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我市中心城区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由104微克/立方米下降到83微克/立方米,下降20.2%,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由67微克/立方米下降到46微克/立方米,下降31.3%,年度优良天数比例由64.7%上升到76.4%,增加11.7个百分点。全省下达我市“十三五”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为PM2.5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77%。今年1至11月,荆州市中心城区PM10平均浓度58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27.5%;PM2.5平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25.0%;优良天数达标率91.3%,较去年同期上升13.8个百分点;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06天,“荆州蓝”成为我市生态环境改善的鲜明标志。(记者荆文静、通讯员陈世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