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城墙土城垣保护修缮工程和开元观展陈工程迎验收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12-1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理君)荆州城墙土城垣保护修缮工程和开元观展陈工程,是世行贷款——湖北荆州古城修复与保护项目文化遗产保护类子项。近日,两项工程迎来验收。

  下午两点半,验收组沿内环道逐项察看,从西门至大北门、小北门、宾阳楼、公安门、老南门、西门,对土城垣回填、树木修整、挡土墙、新增人行道铺装等工程质量和效果进行现场查验。

  荆州城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按照相关要求,需通过市级文物主管部门初验合格后,再上报省文物局正式验收。今年7月,建设单位组织监理方、施工方进行了自检,之后对部分工程项目细节予以完善。

  随后,验收组一行来到了开元观。开元观位于荆州古城西门内荆州博物馆园区内,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5月,国家文物局批准了开元观环境整治项目考古发掘。发掘启动后,发现了清代“圣道”遗迹,以及瓷器、陶器、骨器、钱币等可修复文物十余件。

  道教宫观建筑的平面组合布局多按中轴线前后递进、左右均衡对称展开,开元观也是如此,建筑群坐北朝南,沿中轴线自南向北,依次为古建筑山门、雷神殿、三清殿和祖师殿。

  验收组一行由雷神殿经三清殿、祖师殿和新建的钟廊、碑廊,对石质文物展示、殿内布展等工程质量和效果进行现场查验。

  现场查验后,市世行项目办、市文化和旅游局听取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汇报项目实施情况。

  经专家评审和主管单位讨论后,均评价两大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土城垣保护修缮工程通过初验,开元观展陈工程拟通过终验。

  针对部分有待完善的细节,项目实施各方尽快按照会议相关要求进行整改完善,土城垣保护修缮工程需进一步收集整理竣工资料,上报省文物局申请正式验收。

  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借助世界银行这个国际化平台实施后,为荆州的文物保护模式启迪了新的思路,对荆州城墙保护与周边环境治理以及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