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人民币可以被拒绝吗?荆州一超市竟拒收5毛现金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12-1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明阳)现在年轻人消费都使用电子支付,商家们也乐意使用这种快捷、无接触的支付方式。不过,最近公安县的饶姨妈就遭遇了尴尬一幕,她在超市购物结账时,拿出一张五毛的纸币,结果超市收银员竟然不收,这好好的五毛钱花不出去,让饶女士气不打一处来。

  原来,饶姨妈在公安的某个超市买了128块5毛的生活用品,她拿出150元现金和一张五毛纸币结账。这张五毛放在饶姨妈手里有一段时间了,她想着当天刚好能用出去,结果付账时,超市收银员告诉她,他们不收五毛纸币,饶姨妈十分不解,和超市收银员理论,两人就为这五毛钱发生了争执。按理说,饶姨妈拿出的五毛纸币又没有残破,为什么超市要拒收五毛现金呢?

  记者在该超市看到,收银盒里面有各类现金,有5毛1毛的硬币,唯独没有5毛1毛的纸币,超市方说,他们收了这种纸币后再找零给消费者,他们都不愿要,超市收了这钱用不出去,后来就干脆不收了。

  饶女士将情况反馈给了公安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到超市了解情况后,对超市拒收五毛现金的这一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

  公安县市场监管局消保股科员杨敏说,他们向银行进行了解,第四套人民币五角纸币没有禁止流通,消费者购物的时候,提供人民币,超市方是不能拒收的。

  超市店长田道国说,超市已经开始整改,只要是流通的人民币都收。

  超市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收了五毛现金无法用出去,拒收饶女士五毛钱的行为是不合理也不合法的,市场监管部门下一步还会对超市方进行监督,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

  新闻链接:

  央行再度发文:不得排斥现金支付

  12月15日,央行官网发布消息,为维护人民币流通秩序,保障公众使用现金的权益,打造和谐现金流通环境,央行近日就规范人民币现金收付行为有关事项发布公告称,不得采取歧视性或非便利性措施排斥现金支付。

  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大约有13%的居民主要是通过现金进行支付,而不是通过电子支付。

  目前中国65岁以上人口达到1.76亿人,部分老年人难以较快适应电子支付。智能手机用户有9.5亿人左右,还有一部分没有智能手机。

  经过近几年的宣传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问题总体得到缓解,但仍有一些商户、机构等主体对自身在现金收付中的责任和义务存在不同程度的认识误区和偏差,或者基于成本控制、用户体验等原因,存在不愿意收取现金等现象。

  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对现金收付环境又产生了新的影响,拒收现金问题有所反弹。

  对于此次公告的主要内容,围绕公众各类日常生活场景的消费需要,区分不同场景和消费模式,坚持分类管理,对不同主体的现金收付行为提出了不同要求,具体来说:

  一是示范效应强、涉众面广、社会影响大的公共机构和经营主体要强化现金服务意识。其中,对于涉及民生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社保、医疗、教育、水电煤气等公共服务类收费,收费单位或其委托代收机构要具备人工现金收付通道,由人员值守并收取现金;铁路、道路客运等交通运输单位,以及涉及零售、餐饮、居民服务和娱乐行业等的大中型商业机构,应具备现金收付通道,由人工或自助现金机具收取现金。

  二是针对不同消费模式,因地制宜提出接受现金的要求。其中,对于经营主体和客户面对面进行交易或提供服务的,应支持现金支付;对于线上、线下混合经营且支持线下付款的,在线下收款环节应支持现金支付;对于全部交易、支付和服务均在网络完成的,可以不收现金;对于在线下采取无人销售方式经营的,也可以不收现金,但应以适当方式满足消费者在特殊情况,如手机电量不足、网络故障等情况下的现金支付需求。

  三是针对交易中存在的各类问题,相关经营主体要做好事前告知、尊重公众选择。接受现金支付的经营主体,应该明确现金收付标识并在醒目位置公示;无法接受现金的经营主体,应提前说明支付方式。

  央行表示,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人民币现金是我国境内最基础的支付手段,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

  根据公告,公众或消费者发现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的,应妥善保留相应的证据或线索,通过城市政务热线、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各种渠道进行投诉、举报,央行将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处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