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市:这是生态补短板项目 一天都不能耽搁!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12-17

  松滋临港工业园内,压路机隆隆轰鸣。天没亮,工地上的灯亮了,这是正在进行的施工班前会。

  一切,都为着荆州早日“破零”——正在加紧建设的松滋市工业废物资源化循环利用项目,将使得荆州告别工业废物无填埋场地的历史。

  明年9月,该项目一期工程将投产运营,每年填埋处置能力为5.9万吨。

  省委全会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环境修复保护摆在压倒性位置。“这是生态补短板项目,一天都不能耽搁,要迅速建成发挥作用。”项目部经理易冲说,工程倒排工期,大家鼓足干劲,加紧施工。

  冬季按夏季时间施工

  12月4日,松滋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港工业园内,工业废物资源化循环利用项目正在紧张施工。3台压路机同时作业,施工项目经理易冲查看着当天的施工组织计划——施工任务为6000立方米,同时施工的有3个断面。结合工程特点,每回填30厘米厚度的土方,压路机会碾压一次,保证达到密实度。

  “天气不好,大家施工时一定要注意安全。”进入施工最紧张的阶段,易冲始终将牢记提醒挂在嘴边。

  该项目由雅居乐环保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占地401亩,规划年处置工业废物10.9万吨。4月2日,项目开始场平施工。易冲说,项目所在地原属于山体,地质条件特殊。“只能增加人手和机械设备,加班加点,多点开挖,确保施工进度。”

  每天清晨5点半,寒风中,工地现场的照明灯都会准时亮起。施工现场负责人李克成摸黑到岗,照常召开班前会议。李克成说,天气虽已入冬,但项目仍然按夏季时间施工,为的就是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又冷又热”的巡查

  多个人就多双眼睛,人人都是安全员。项目的电气工程师周飘,不仅负责电气的本职工作,还要“身兼数职”,包括统筹现场施工、巡场安全员等。

  每天进入现场,周飘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变电箱,保证施工用电安全。同时,他还要协助工程部其他同事,敲定施工范围和施工方案,比如哪些需要临时变更、是否存在一些不安全行为等。入冬后天黑得越来越早,下午三四点,周飘还要协调机械设备的灯是否达到照明条件。

  占地401亩的项目,周飘每天要巡场两遍。走一趟下来,起码2小时。山风迎面刺骨,后背却在出汗,周飘形容,这种感觉“又冷又热”。每一趟巡场,他都要检查施工人员安全帽是否戴好、安全措施是否到位等。

  易冲介绍,项目建成后将处理工业废物,也包括危险废物。因此,施工一定要仔细再仔细,确保质量。

  为整个荆州区域解忧

  在项目部,荆州市生态环境局松滋市分局副局长郑吉汉打开了“话匣子”。为了尽快让这一项目建成发挥作用,生态环境部门努力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力促项目进展提速。

  “随着地方经济发展,所产生的工业废物数量逐年增加。”郑吉汉介绍,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今年9月1日起实施,其中对各类工业废物、危险废物的处置,都提出了更严的监管要求。

  “过去,松滋乃至整个荆州,始终面临工业废物填埋处置的短板。由于缺乏填埋场所,产生的危险废物只能运往省外。有时到年底,外转来不及,危险废物只能暂存,加大了管理难度和安全隐患。”郑吉汉说。

  作为雅居乐环保集团的子公司,松滋忆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具体负责项目进展。该公司副总经理黄靖介绍,评判工业废物填埋项目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如何高效处理渗滤液。“填埋场都会产生渗滤液,如果处理不好,渗滤液会进入土壤和地下水,填埋场就会变成最大的污染源。”黄靖说,因此项目建设中格外注重防渗技术,确保渗滤液第一时间得到处理,防渗效果高于行业标准。

  “距离运营不到9个月时间,我们都在紧张筹备,争取早日让项目发挥作用,补齐荆州工业废物处置的短板。”黄靖说,填埋场使用完毕后,将覆土种树,恢复植被生态。(记者胡弦通讯员徐晓)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