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十四五”期间 荆州如何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12-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唐华 陈俊)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期间,荆州如何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呢?

  “十三五”期间,荆州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粮食生产更是交出一份沉甸甸的答卷。自2015年全市粮食产量首次突破90亿斤以后,我市全年粮食产量已连续五年高于90亿斤,站稳了90亿斤的新台阶,并向100亿斤粮食生产大市迈进。全市每年生产商品粮50亿斤以上,在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重大贡献的同时,荆州粮食安全根基进一步夯实,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压舱石”的作用。

  “十四五”时期,荆州农业将聚力聚焦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目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今年我市粮食种植面积不降反增,产量保持基本平稳。全年粮食产量预计保持在90亿斤以上,有望达到456.89万吨,比上年增5.72万吨,增产1.3%。“十四五”期间,全市种植业将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重点发展“一粒米、一滴油”产业,打造600万亩优质稻和300万亩优质油菜生产基地,建设一批双水双绿示范样板和油菜特色小镇。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广“一种两收”、“水稻+”模式,提高粮食生产效益。今年,全市再生稻面积94.8万亩,较2015年增67.4万亩。全市稻田综合种养274万亩,较2015年增95.8万亩。全市再生稻第二季产量20万吨以上,小龙虾产量已突破40万吨。再生稻第二季为农民增收6亿元,小龙虾为农民增收50亿元左右。荆州市农业农村发展中心主任欧阳金旭介绍,“十四五”期间,荆州农业现代化发展将会出现一个新的阶段,进入智能化、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新格局。

  “十四五”期间,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将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一个中心城市”、奋力打造“五个示范区”的发展方向,推动荆州转型赶超、加快复兴,奋力绘就“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