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开发区:打造创新实力美丽开发区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12-21

  荆州新闻网消息:聚焦工业主战场、聚焦高质量发展,探寻各地工业经济竞相发展的生动实践。荆州广播电视台联合多个市直部门推出《竞发》第五季全媒体采访报道,今天来看《荆州开发区:打造创新实力美丽开发区 当好高质量发展“领头雁”》。

  来到荆州开发区,不得不提到一家企业——湖北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作为荆州开发区的龙头企业,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单体冰箱生产基地,美的冰箱荆州工厂今年可谓大事喜事连连:4月美的冰箱电子分厂正式投产,9月冰箱单月产量突破历史记录超77万台,10月美的冰箱供应商大会首次在荆召开……美的在荆州的发展步履铿锵。

  目前,美的冰箱在荆州拥有4条冰箱生产线、1条冷柜生产线,年产值80亿元。经过10余年的发展,荆州开发区已形成以“1+40家核心供应商”家电产业链,年家电产业产值已超100亿元。

  据统计,前三季度,荆州开发区先后引进了以美的冰箱项目为代表的总投资近400亿元的63个优质项目落户,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工业投资增速、工业技改投资增速和招商引资四项经济指标均居全市首位。

  如果说招商引资是源头活水,那么技术改造则为企业发展不断赋能。在美的冰箱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向着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迈进的同时,湖北五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也在不断加大技改投入。

  未来五年,五方光电还将新建三个3万平方的厂房和一个将近5000平方的研发大楼,用于现有红外截止滤光片的产能扩充,以及生物识别滤光片新项目的上线。

  在荆州开发区,一大批像美的、五方光电这样的企业正不断提高自身的“含金量”“含新量”。而以能特科技为代表的生物医药化工企业,更加注重企业的“含绿量”。按照长江大保护要求,长江沿线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要全部“清零”,作为荆州生物医药化工龙头企业,能特科技也按照要求搬进荆州开发区的绿色循环产业园。

  该项目于2018年10月正式启动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基本建设完成。建成以后,可以实现年产能900吨高级医药中间体,年销售收入12亿元,利税4亿元。

  狠抓疫后重振,主导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美的冰箱、津晶家电等一批智能制造项目巩固了家电智能制造产业;恒隆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法雷奥研发总部项目提升了汽车零部件产业层次;五方光电、菲利华扩产扩能、航天南湖项目推进,进一步壮大了光电子信息产业;能特、安道麦等一批关改搬转项目即将投产;益曼特、民腾、天科等一批项目紧锣密鼓推进,生物医药化工绿色循环产业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更上新台阶。

  打造创新、实力、美丽开发区,是荆州开发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生动解读,同时也是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注解。

  新的时代,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新的长征,风雨如磐,淬火成钢。历史的时针,已经指向新的刻度。迎接十四五,荆州开发区人已迫不及待去开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