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王元化为家乡写过的条幅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12-23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张 俊)前几天,《荆州记忆》公众号发了《王元化先生遗墨》一文,以纪念王老的百年诞辰。

  王元化先生是著名文学理论家、评论家、《文心雕龙》研究学者。他1920年11月30日生于湖北武昌,祖籍湖北江陵。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王老对故乡怀有深情,在上世纪90年代曾专程回乡探望,并将自己的一批藏书及证书捐给了江陵县图书馆。

  

  (王元化书写的条幅)

  看《王元化先生遗墨》文,其中“江介遗风辉熠今古”的条幅,让我想起一桩往事:2000年端午节期间,荆州市举办国际龙舟赛暨龙舟文化研讨会,市委、市政府特邀王老参加活动,但王老因故不能前来,便派他的学生胡晓明到荆州参会。胡晓明是王元化的博士生、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他来时带来王老书写的那张条幅以示祝贺。

  

  (上世纪90年代初王元化在荆州城留影)

  江介,指江左、江东,古人常在诗中提到,如曹植的《杂诗》中就有:“将骋万里途,东路安足由?江介多悲风,淮泗驰急流。”王老这张条幅里的江介,应是代指荆州;遗风则是指前代遗留的风气。王老写这句话,显然是希望荆州古老的文化在当今要更加发扬光大之意。

  王老的那张条幅是应陈礼荣先生所求写的,龙舟节活动结束后陈先生便送给了我。后来我见鲁明兄常叹无缘求得王老墨宝为憾,于是又转赠给他了。

  胡晓明教授在荆期间,我和陈礼荣先生陪他去八岭山一游。他站在山顶上说:“我在课堂上多次讲八岭山,讲李白在此写《九日龙山饮》,今天终于也登上了此山,我太激动了!”

  

  (王元化在上海图书馆会见家乡客人)

  人虽去,字仍在,情永存。逢王老百年诞辰,见字思人,写这篇小文章,以纪念这位让人崇敬的乡贤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