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马山镇双垱村:村民参与自治 落后村变先进村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12-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荆州市荆州区马山镇双垱村始终坚持村民在乡村治理中主体地位,以“党建”为引领,在发展中凝聚人心,形成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昔日的落后村摇身转变为先进村。

  一大早,双垱村四组村民刘辉洲就拿起铁锹扫帚,和邻居们一起清扫门前新修道路上的泥土。虽然天气寒冷,但大家热情却很高,随着道路硬化,以前出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场景也终于成为历史。

  今年7月16号,刘辉洲在“荆安在线”平台上留言,反映组内道路泥泞,十多户老百姓出行困难。没想到仅仅过了半个月,村里直接将道路全部硬化了。

  双垱村原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贫困村,村集体负债近200万元。要想彻底摆脱贫困,第一步就要凝聚人心、从思想上拔除穷根。双垱村积极争取“三治”融合“荆安在线”项目试点,让老百姓主动参与到村级事务中来,实现村庄自治。

  通过“荆安在线”平台,既激发了村民参与村庄自治的积极性,又促进了村级事务的公开公平,凝聚了人心。所谓“人心齐泰山移”,双垱村“两委”趁热打铁,积极流转土地,成立合作社,培育引进3家市场主体,发展乡村旅游经济。

  十二月初,在亿润农业的大棚内,最后一批火龙果完成采摘、包装,将发往西安等地。公司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50亩的火龙果基地,共采摘火龙果十万斤。

  通过近三年的努力,双垱村发生了质的变化,村集体负债即将“清零”,村庄全部硬化、村容环境优美,通过务工和村集体分红,老百姓的荷包也鼓起来了,昔日的贫困落后村先后被评为“省级生态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