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通报部督长江流域特大非法采砂涉黑案办理情况

来源: 长安湖北 2020-12-26

  12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办理情况,荆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吴朝安介绍郑国平案情况。

  一、荆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情况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截至目前,荆州市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16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7件,破获刑事案件738件,刑拘犯罪嫌疑人1691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9.12亿元;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24件584人;一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104件526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336人。

  郑国平等人非法采砂涉黑案是公安部督办的长江流域特大非法采砂涉黑案。2019年12月20日,松滋市人民法院认定郑国平、贺克坤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名,数罪并罚,判处郑国平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贺克坤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10名组织成员分别被判处七年至一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2020年4月24日,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维持原判。

  二、案件基本情况及特点

  2014年起,郑国平等人为独霸长江砂石资源,先后利诱、打击举报人,排挤、驱赶外来船只,并暴力抗法,严重扰乱当地社会治安秩序。

  1、疯狂盗采砂石,攫取巨额利益

  该团伙以松滋涴市长江段为中心,分班次、分时段疯狂作案,非法采砂从长江上游的四川、重庆到长江下游的江苏,销售活动跨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河南、福建等9省36地市,日盗采量达到万吨。通过家族控制,实现金砂采挖、提炼、运销一条龙运营。截止案发,共盗采卵石640万吨,盗采金砂2.27万吨,价值1.28亿元。

  2、组建“联营船队”,强收管理费用

  郑国平等人打造了非法采砂船“华龙号”,并非法控制9条采砂船组成“联营船队”,通过殴打不服从管理的采砂人员,驱赶外来采砂船只等手段,暴力收取管理费,共收取管理费近80万元,当地卵石供货价比市场价高出两至三倍。

  3、进行利益输送,腐蚀公职人员

  该团伙以钱开路,打通港航、水政等环节,收买执法人员。邀请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入股,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等资质的情况下采砂,监管部门一些工作人员受利益驱使,纵容该团伙非法盗采。

  三、案件办理主要做法

  1、领导重视、督办推动

  2019年初,该案被公安部挂牌督办,省扫黑办也将该案列入全省重大案件进行挂牌督办,明确省直政法机关领导包案指导,推动攻坚克难;荆州、松滋两级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现场督办,协调解决办案困难,有力推动案件办理。

  2、依法推进、攻坚克难

  荆州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抽调精兵强将,组建抓捕、审讯、打财等专班,集中力量破案攻坚;检法两家分别组建精干办案团队和专家指导组,制定详细的公诉预案和庭审方案,推动案件依法办理,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3、创新方法、打财断血

  成立“打财断血”资产处置专班,协调各部门通过拍卖上缴、评估托管、移交处置等措施,对全部涉案财产依法进行分类处置,推动了案件“黑财”收缴清底,累计执行涉案财产8300余万元。

  4、以案促改、综合整治

  纪委监委对涉案干部进行了严肃处理,对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市扫黑办牵头组织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开展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成效显著。

  四、案件办理的社会效果

  1、治安环境持续好转

  郑国平等人涉黑案告破,对犯罪分子形成强大震慑。当地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5%,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2、市场环境明显改善

  通过对砂石开采、加工、销售等环节的制度化管理,当地砂石料供应市场价格平稳、规范有序。

  3、生态环境得到修复

  该案的依法办理,践行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修复了生态环境,保护了长江母亲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