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020年终盘点:荆州广电直播带货 为脱贫注入新力量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12-2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蔡国然陈理君)转眼,2020年就要过去了,如果要选今年国内最热话题的话,“脱贫攻坚”一定榜上有名,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围绕“脱贫攻坚”,今年荆州市上下各界在脱贫攻坚路上留下了坚实的足迹,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直播+电商”助农行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本期2020《江汉风》年终盘点,我们来回顾今年直播和电商是如何带动消费扶贫的。

  市长直播达人带货 助力荆州特色产品热销

  今年4月18日,湖北刚刚解封,荆州广电打造的电商直播平台“荆采GO”联手抖音,与省内五个地市进行联动,发起“湖北重启、抖来助力”公益活动。

  荆州市副市长邓应军走进抖音直播间,携手荆州各县市区长、企业家,一起推介洪湖清水小龙虾、洪湖莲藕、洪湖藕带、荆州鱼糕、公安牛肉、小胡鸭等特色产品的优势特点、做法和吃法,并讲述了每道佳肴背后的故事。直播吸引了130多万网友关注收看。

  这只是一场简单的“直播带货”活动,但其背后却是助农模式的升级与转型。其实早在解封之前,荆州多地农副产品一度出现难卖的情况,长期依赖线下交易的农产品几乎“停摆”。

  助农“战疫” 公益电商直播帮带货

  3月9日,荆州广电在松滋市南海镇一村民的鱼塘边进行直播。养鱼户老伍承包鱼塘二十多亩,饲养草鱼、鲢鱼等四大家鱼。疫情发生后,成鱼销售困难。

  荆州广播电视台助农战“疫”公益电商直播活动,帮助老伍直播卖鱼,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直播,老伍刚捕捞的3000多斤鱼销售一空。

  3月13日下午,“荆采GO”直播组又来到了观音垱镇坮林村,把乡亲们今年收获的第一批小龙虾进行网络直播,直播中,500份小龙虾一售而空。

  从3月起,荆州广电迅速启动“助农战疫”公益电商活动,依托“荆采GO”等新媒体平台为农民义务销售鸡蛋、四大家鱼、红薯、小龙虾等农产品,同时及时打通物流,对接大型商超,让农副产品在市内市外得到消化。

  认购柑橘成风潮 公益助农有成效

  今年十月,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安县章庄铺镇的柑橘失去了国外订单,加上雨季持续时间长,不方便运输等因素,柑橘出现滞销。

  同时,松滋市等多地的柑橘也出现了严重的滞销情况。为助力柑橘销售,减少果农损失,荆州广播电视台采取视频直播加全民分销的方式帮助果农扩大销路。

  11月5日,第一批1万斤左右的柑橘,运送到荆州中心城区的各个自提点,购买柑橘的市民陆续前来领取,贡献一份爱心。

  11月6日,荆州广播电视台联合荆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荆州市扶贫办、荆州市工商联、荆州市农业农村局等9家单位发起“消费扶贫‘橘’手之劳”公益行动倡议,荆州市各市直机关单位积极加入认购行列。

  公益不止,爱心不断,在此次公益助农行动中,荆州市的爱心单位、爱心市民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订购柑橘,形成强大的帮扶合力。

  经过媒体报道和各单位联动后,全国各地的客商纷纷到公安县章庄铺镇采购柑橘,在内销的同时也拓宽了外销渠道,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除此之外,今年6月《江汉风》发起爱心助农公益行动,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帮助松滋市南海镇南海闸村桃农曾祥松解决60万斤早熟桃滞销难题;7月,荆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荆州广播电视台开展“抗涝减灾恢复生产荆州在行动”网络直播活动,引导农户科学开展生产自救,减少洪涝灾害损失;全市各个乡镇、企业、农村合作社,今年也纷纷开始拥抱互联网新媒体,借力电商的加持作用,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扩大农产品销售范围,为“电商助农+消费扶贫”模式持续“造血”,推动扶贫工作走向更深更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