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开发区:奋力打造创新实力美丽工业主战场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12-30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际,回首5年来,荆州开发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和转型升级双重压力,实施“招商为纲、项目为王、服务为要、创新为上”四大举措,转型赶超加快,高质量发展气场不断升腾。

  5年来,荆州开发区坚持做好“内引外联、有中生新”招商大文章。锤炼专业招商队伍,围绕主导产业招商,盘活存量资源,紧盯外资项目,提升招商服务水平,营造“抢抓机遇、主动出击、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5年来,荆州开发区坚持高速推进项目投产达效。项目建设从“夯基垒台”到“积厚成势”,从“规划图”变为“效果图”“施工图”,最终转化为“竣工图”,项目建设不断跑出新速度,为发展蓄势赋能。

  5年来,荆州开发区坚持产业规划高标准。产业“育新”“提旧”,“聚”出发展新动能。聚焦主导产业,调整产业结构,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集群,提升产业链竞争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5年来,荆州开发区坚持优化营商环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产业发展为目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政提速增效,精准服务多点发力,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5年来,荆州开发区坚持转型升级,以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总数位居全市首位。

  作为荆州工业发展主战场,荆州开发区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高效的作风,行进在打造创新实力美丽工业主战场的征途上。

  变“捡到篮子都是菜”为“提着篮子去选菜”

  招商引资用“四千精神”招来千亿投资

  2020年11月18日,荆州开发区举行第四季度集中签约仪式,19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180亿元。一企业负责人现场表示:“荆州不仅产业链齐备完善,而且交通区位好、物流成本低,这两个关键要素独具优势,相信项目落户荆州后,企业发展必定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众多项目纷至沓来,一批又一批企业集中签约,荆州开发区招商引资成果斐然。

  “十三五”期间,荆州开发区坚持“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发展理念,吹响“大招商、招大商”号角,共签约项目239个,完成合同引资额1128.9亿元。

  内引外联,主动出击。荆州开发区从产业链入手,变“捡到篮子里都是菜”为“提着篮子去选菜”,通过“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开展精准招商。

  今年10月20日,美的冰箱事业部2020年供应商年会首次走出合肥,“挥师”荆州,楚国古都迎来一场“美的盛会”。

  原来,荆州开发区以美的冰箱荆州生产基地为龙头,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已逐渐形成以美的冰箱荆州生产基地为龙头的“1+40”家核心供应商产业链,家电产业年产值已超100亿元。

  “荆州开发区将全力打造智能家电产业园。”荆州开发区主要负责人说,计划用3到5年时间引进100家智能家电及配套企业,打造产值过500亿元产业园。

  借供应商大会召开之际,荆州开发区向美的冰箱事业部产业链上的企业抛出橄榄枝,20余家供应商表达投资意向,并进行接洽。

  荆州开发区立足装备制造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绿色循环产业、绿色建筑产业、现代物流产业五大主导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外资企业、“隐形冠军”、行业龙头纷纷扎堆落户:

  法雷奥、安波福、伟速达、施坦达、凯迩必等一批世界知名“隐形冠军”落地开花,助推荆州开发区成为全省除武汉之外,汽车及零部件特色产业品种最全、技术水平最高的地区;

  本土绿色循环产业龙头企业沙隆达演绎“蚂蚁吞象”的故事,与全球作物保护行业领军企业安道麦合并,实现技术、环保、产能全方位提升;

  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牵手”能特科技有限公司,打造“长江大保护”企业样本;

  华中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落户,形成绿色表面处理产业发展新高地,更是荆州践行绿色发展、助推工业经济提档升级的最佳体现;

  招商局集团、新加坡丰益国际等世界500强企业纷纷入驻荆州开发区;

  ……

  招商引资成果来之不易,是因为荆州开发区有一群专业的招商队伍。

  “我志愿加入开发区驻点招商队伍,成为一名光荣招商人,我将以招商引资为使命……”8月1日,荆州开发区举行外出驻点招商干部“出征”仪式,首批13名驻点招商人员誓师出征。

  继疫情封闭管理期“云”招商之后,荆州开发区根据实际情况组建起新的招商队伍,推进百个招商项目竞赛。一系列创新举措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前三季度,开发区招商引资考核指标名列荆州市第一。

  “跑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历经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是对荆州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的真实写照。

  开发区招商促进局局长覃涛成为开发区招商人代表,入选“感动荆州2020年度人物”候选名单。像覃涛一样的开发区招商人“遍地撒网、重点跟踪”,每年奔波在广东、上海、江苏、浙江等全国100多座城市,有时一天要换乘出租、地铁、高铁、飞机等四五种交通工具,全年招商行程累计超过30万公里。

  大员上阵、挂帅招商,全员动员、精准招商,上下联动、齐心招商,5年来,荆州开发区掀起一波又一波招商引资热潮。

  项目不断落地,园区始终“沸腾”

  项目建设不断刷新“荆州速度”

  继11月18日集中签约之后,11月26日,荆州开发区第四季度12个项目集中开工。12个项目总投资近120亿元,涵盖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化工等多个产业门类,再次掀起大抓工业、实抓项目建设热潮。

  5年来,荆州开发区土地上始终“沸腾”着。一个个技术含量高、发展后劲大、带动作用强的重大工业项目落地开花。

  将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底盘,荆州开发区全心服务,以只争朝夕精神推进项目建设,一次又一次刷新“荆州速度”。

  安波福电气分配系统全球副总裁、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朗智文曾向荆州市政府赠送书法作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既是对荆州开发区发展软环境的肯定,更是对公司建设速度的认可。

  安波福荆州分公司曾创造同年签约、同年建成、同年投产的“荆州速度”,荆州开发区只用不到6个月时间就建完正常需要一年才能建好的厂房,交付企业使用。

  5年来,类似场景不断上演。

  2019年9月,距离伟速达(荆州)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奠基仅半年多时间,当看到项目建设速度之快,伟速达(中国)公司董事长菲利普·德奎克用“不可思议”来形容。他将“荆州速度”归功于伟速达荆州团队较强的协作力和团队水平,荆州市政府、荆州开发区管委会和各个部门大力支持。

  一次又一次刷新“荆州速度”背后,是荆州开发区高效服务。定期举行重大项目推进会,形成管委会半月调度、单位“一把手”全面负责、分管领导每周督办、项目秘书专司其职的服务机制;结合企业反映集中的环评、审批等问题,倒排工期,明确节点,有效促进解决,全力以赴促进项目落地开花结果。

  今年4月,蛰伏两个多月的荆州开发区全面重启,34个在建项目第一时间复工,8个新项目开工建设。

  5年来,一批又一批项目建成投产,为荆州开发区工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落户荆州并成功上市的五方光电在荆州不断追加投资,去年成立控股子公司——湖北五方晶体有限公司。今年3月这家年轻公司启动建设后,8月生产线就实现投产。湖北五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杨峰说,新公司主要从事蓝玻璃片、微棱镜生产,为五方光电产品提供原材料,无论时间成本还是采购成本都实现最优配置,提高五方光电产品竞争力。

  一年里,施坦达中国区总部暨荆州工厂实现从落户到建设到量产全过程。厂区从一片空地到正式投产,开启施坦达在中国发展的新里程碑。新工厂投产仅3个月,便已收获2亿元订单。“2年内将荆州工厂打造为辐射全中国乃至亚太区主要生产基地”成为施坦达荆州工厂发展目标。

  从“人工”到“智能”,从低端转向高端

  产业发展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底色

  10月20日,美的冰箱新产业园及商用冷柜项目正式签约落户荆州开发区,公司拟投资15亿元建设美的冰箱新产业园项目,拟投资1亿元建设商用冷柜项目,力争3年内达到年产值150亿元目标。

  从最初中低端产品到现在中高端产品转变,从传统制造产业向智能化转变,美的冰箱荆州生产基地已经成为荆州产业发展新名片,折射出荆州开发区产业发展的蝶变。

  5年来,荆州开发区产业发展实现从“数量追赶”向“质量赶超”、从“规模扩张”向“结构优化”、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5G信号传输的产品动态信息实时滚动,管理人员只需通过屏幕即可知道设备运行和产品生产的状态;生产线上,机器按照设定程序对产品进行贴片、装配、查验,原来的人工岗位被机器替代,工人只需远程操控;设备之间互联互通,工序之间配合更紧密,产品性能明显优化,优良率也更高……在荆州开发区,美的冰箱荆州工厂率先实现“5G+工业”应用并尝到甜头。

  拥抱了5G的美的还在进行更多应用探索。“未来,我们将实现园区内5G信号全覆盖,通过5G信号连接AI、VR和AGV等智能设备,打造车辆和人员识别、生产巡查、物料搬运和技术维护的全流程智能化,迈向智能工厂。”湖北美的副总经理潘仁说,5G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和工业领域深度融合,赋予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强劲动能。

  点击微信公众号、动动手指快捷下单,“量身定制”的减速机成为荆州市巨鲸传动有限公司转型发展的“法宝”。“我们要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变。”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肖湘平道明企业发展方向。

  明德科技借助物联网另辟蹊径,从研发制造石油工业装备智能仪器仪表等设备,转而走上油气田物联网技术创新与应用推广之路,帮助油田实现工业自动化与信息化管理。由明德科技建立的湖北省工业物联网智能传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成为157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之一。

  “我们做的就是让油田从最初的‘人工值守’到‘无人值守’,从‘人工分析’到‘智能分析’,从‘人工管理’到‘信息化管理’。”荆州市明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伯利带领员工探索着油田管理新模式。

  数据表明,荆州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从2014年40家增加到2020年71家,高新技术产值由2015年113.98亿元增长至2019年378.14亿元,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已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81.9%。

  荆州开发区转变发展方式,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绿色成为衡量新落户企业的一个标准。

  为了推动绿色循环经济发展,荆州开发区引入华中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集中建设厂房、污水处理厂、检测中心等公共设施,对所有入园电镀企业生产废水实行统一收集、统一处理、达标排放,突破表面处理行业“小散乱”的特点,打造集约型示范园区。

  2017年荆州开发区对长江沿岸1公里范围划出红线:要求所有化工企业必须关改搬转——能改造升级的,搬迁到绿色循环产业园;落后产能必须淘汰,坚决关停。

  面对禁区清零号令,汇达科技选择搬迁至荆州开发区绿色循环产业园,投资6.5亿元新建车间、仓库、综合楼、中控室、污水处理车间和各类辅助设施,相当于重建一家企业。

  利用“关改搬转”之机,安道麦实现产能、生产工艺、环保水平的同步提升。

  安道麦荆州基地也要退城进园。“企业将借助搬迁之机,引入全球最先进数字智能化管理系统、废水废气处理工艺升级生产工艺,引入新产品,把荆州基地打造成为全球农化领军者。”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翰林多次实地考察荆州基地搬迁进展,并对企业搬迁后发展给出明确答复。

  改革提速,服务到家

  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

  去年,荆州开发区完成装备制造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域性统一评价试点,对水土保持、矿产压覆、文物保护等8个方面实行区域性统一评价,入园新项目,只要符合整体规划和功能定位、属于主导产业的,就可以直接应用园区区域性统一评价结果,不用再单独进行评价。

  7月1日,“荆开企帮”诉求服务平台在开发区官网和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同步上线,建立起“即收、即分、即办、即回”工作机制,形成问题收集、分类、转办、督办与回复的工作闭环。

  12月,荆州开发区向华中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颁发工业用地地下空间《不动产权证书》,明确企业13094.67平方米地下空间的不动产权属,开创工业用地地下空间纳入企业不动产权从无到有的历史。

  “为企业办理工业用地地下空间《不动产权证书》,不仅明确了其不动产权属,有效保障了企业资产的合法权益,还为企业减免土地出让价款。”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荆州开发区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经确权登记的工业用地地下空间还可作为企业资产进行不动产抵押融资,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第一个“吃螃蟹”需要勇气。服务企业要面临许多层出不穷的困难与问题,这些都需要勇气面对与化解。荆州开发区在当好“店小二”过程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更精准服务。

  荆州开发区出台《一般工业项目建设“零审批”改革实施细则》,推进“先建后验”,将原18项手续简化为4项要求和1个一次性承诺,工业审批提速151个工作日;制定《荆州开发区“标准地”出让工作推进实施方案》,并在电子信息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遴选两宗地块作为“标准地”公开挂牌出让,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

  美的冰箱荆州工厂复工率和职工返岗率均实现100%;华远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正逐步消化前期积压订单,各类科技型汽车转向器产品也将全面投入生产;荆州博达纺织品有限公司全线复产……疫情防控形势向好,荆州开发区企业第一时间按下生产“加速键”,背后是荆州开发区管委会提前谋划。

  企业用工有缺口,开发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举行“云招聘”直播;外地员工返岗有困难,开发区招商局为150余家企业接回6000余名员工;产品物流有阻碍,员工住宿不方便,开发区经发局为货找车、为车找货,租借高校学生宿舍解决员工集中住宿问题……

  在服务益海嘉里项目过程中,荆州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局长何琳根据项目建设工期、手续办理流程、汛期施工要求,为企业拟出“建设推进清单”,告知对方在场地建设、桩基招标、地勘等前期工作中,可提前推进的事项、可合并同步开展的工作等等。“建设推进清单”成为企业加速建设的“秘籍”。在他看来,企业秘书的工作,要从最初企业遇到问题帮助解决,变为主动指导企业加快建设转变,这也是一个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思考,再量身定制服务方案的过程。

  在荆州开发区,企业秘书服务涵盖生产生活方方面面,也得到企业高度评价。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秘书解决问题高效快速,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