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定了!荆州市中小学寒假时间为2021年1月28日!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12-31

  荆州市教育局关于全市学校疫情防控和2021年寒假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荆州开发区、纪南文旅区教育局,市属各高校,市直各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幼儿园,局属各单位:为统筹做好校园疫情防控,顺利完成本学期教学计划,确保期末和寒假期间学校各项工作平稳运行,根据全省教育系统寒假前后三个节点重点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全市学校疫情防控和2021年寒假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寒假时间安排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含高职中专部)、幼儿园于2021年元月28日(农历腊月十六)开始放寒假,普通高中学校不得晚于2月4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放假。

  各县(市、区)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放假时间,寄宿制民办中小学、中职学校可根据本校实际适当调整放假时间,但须提前向主管教育局或主管部门报告。

  市属高校放假及开学时间,由各校根据教育部及省教育厅有关规定安排。

  全市中小学(含中职学校)于2021年2月28日(正月十七)正式开学,教职工于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三)返校办公。

  二、重点工作

  (一)持续从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各校要深刻认识今冬明春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要求,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加强日常管理和聚集性活动管理。

  一是制定假期防控方案。因时因地因校细化防控方案,引导学生错峰离校。假期期间,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落实防控责任。

  二是严格全封闭管理。继续严格落实校园全封闭“五个一律”管理,假期也不例外;校园内有生活区域的,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物理隔离,并严格管理。

  三是强化健康监测。明确各班主任为各班疫情防控责任人,指定专人做好教职员工(含离退休)疫情防控工作,确定1名中层干部每日对全体师生体温、健康状况、行动轨迹进行统计汇总,落实日报告、零报告要求。

  四是开展“五个一”活动。放假前,各地各校要召开一次假期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组织一次教职工假期疫情防控专题讲座,进行一次国旗下讲话,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和一次家长会(线上),引导师生假期讲究个人卫生、加强个人防护、减少人群聚集,尤其要教育引导广大师生“非必须不外出”、

  避免到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游,如确需前往须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并向学校报告,落实跟踪管理。寒假期间,各学校要通过联系平台每日向师生推送健康防护知识,做到时时管控。

  五是全面开展环境治理。师生离校前开展一次全面的爱国卫生运动,重点做好教室、食堂、宿舍、厕所、实验室等重点场所卫生管理与消杀,彻底清运垃圾池、垃圾桶垃圾。对校内住户区域假期要安排专人落实楼栋每日消杀,产生的垃圾要安排人员日产日清。

  六是加强近视防控。加强专题教育,落实家校联动,开展科学用眼知识教育,对学生提出明确要求,尽可能减少电子产品使用,控制网络沉迷。

  (二)扎实做好期末各项教学工作。放假前,各地各学校要严格落实课程计划,全面完成教学任务,认真组织期末复习备考,做好学业质量监测,加强学期教学质量分析和监管督查,组织开展学生学期综合素质评价,客观真实评价学生发展状况。

  高中学校要按时组织完成学分认定等网络平台管理相关工作,市属各高校和各中职学校要结合专业特点,科学开展学业水平检测,开展学生学期评价并记入学生档案。

  (三)扎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各地各学校要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安全工作要求,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积极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极端低温冰冻天气。切实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放假前,各学校要安排时间集中开展面向师生的假期生活安全教育,开展一次校园APP专项排查和备案,认真学习安全知识,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技能,严防煤气中毒、意外溺水、踩踏、校园贷等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教育学生遵守交通法规,积极配合做好禁鞭行动,注意财产安全,规范自身网络行为,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警惕各类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努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市属高校和各中职学校要加强实习学生和留校学生的离校、留校安全管理,切实保障学生实习安全、返乡(返校)安全。学校、家长、学生要全面履行安全职责,各级各类学校要召开一次教职工会议,各个班级要召开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中小学、幼儿园要召开一次家长会。

  并发放《寒假安全温馨提示》、责任书(告知书),确保不漏一校、不漏一人,全面筑牢安全防线。全面组织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会同公安、市场监管、卫健、消防等部门加强日常检查和督查巡查,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坚决防止超纲教学、提前教学、虚假宣传、随意涨价、超标超前培训等违规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

  (四)切实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各地各校要严格执行寒假安排,规范寒假期间办学行为,严禁中小学寒假补课,禁止假期组织学生集体外出。各地各校要组织教职工开展教育信息化专项实操培训,深入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湖北省2021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

  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好作风纪律各项要求。严禁在职教师参与从事或变相参与有偿家教、违规办班以及参加校外培训机构补课与推荐生源。针对学期结束和新学期开学以及春节等时间节点,要严格规范教师自律意识,严格廉洁自律,严防不正之风。

  (五)不断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各地各学校要为学生提供科学的节日教育指导,围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诗词大会、传统节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动)、生态保护、垃圾分类、质量意识、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社会调研、节俭养德、新时代好少年、感恩父母、爱我家乡、扫黑除恶宣传、走访贫困户等主题进行规划引导,丰富学生寒假生活。各地要进一步加强与社区联系,以学校为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孤儿、残疾儿童和经济困难家庭儿童以及特殊人群活动。各地各学校要提前谋划,入户走访,加强宣传,落实三方责任,认真做好新学期控辍保学工作,确保学生按时入学。

  (六)抓细各项工作规划。各地各校要及早谋划,科学安排新的一年和新学期各项工作,制定并认真落实新学期疫情防控与开学工作方案,组织教职员工按时到校上班,提前备课,主动防范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与其他常见传染病叠加风险,确保开学工作部署到位、教学保障到位、学生资助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假期中要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认真做好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加强学生返校管理,严格落实省、市相关规定要求,严格收费管理,张榜公布收费项目标准,严肃收费纪律。

荆州市教育局
 

2020年12月31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