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风景如画的张李家渊属古椒茨渊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1-01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布衣人摄 文稿摘编《沙市地名趣谈》)沙市中心地带,江津中路的北侧、工农路和晴川路之间,有一处甚为广阔的水面,那便是张李家渊了。

  (张家渊水面)

  张李家渊其实是张家渊和李家渊的合称,以园林路为界,路东的水面为张家渊,路西的水面是李家渊。显然,它们都是以姓氏得名的。由于两处水面现只相隔一条园林路,作为风景游览地,在规划和建设时又将两者合为一处,所以被合称为张李家渊。但这只是近二十来年的事,历史上是不存在一个统一的张李家渊的。

  (李家渊水面)

  张家渊、李家渊也好,张李家渊也好,据笔者考证,它们都是古椒茨渊的遗存部分,原有的水面相当宽广。直到上世纪五十年代,张家渊的水面可越过今江汉路,而李家渊的水面可延伸到塔桥路,今市少年宫、市财政局、洪垸小区、市二中和江津路邮政大楼均在两渊范围内。

  到了上世纪末,两渊就所剩无几了。《沙市市地名志》分别载有张家渊和李家渊两处地名的条目,截止到1981年底,张家渊“水面145亩”,李家渊“水面140亩”,且同属“洪家垸大队渔场”,年产鲜鱼各3万斤。

  1996年,园林路向北延伸,始将张、李两渊明显分隔开来。由于砌筑驳岸时将岸线进行过一番整理,园林路下又设有涵管,两渊水体得以连通,张李渊的合称便不胫而走了。

  (李家渊及其小岛)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市园林部门在渊南岸和东岸建起了虹苑游乐园,局部砌筑了护坡和驳岸,渊中还堆起了两个小岛,此后,绿化逐年丰满,景色越发宜人。

  然而,张李渊最大的亮点却在其南岸(即江津中路的北侧),茂林修竹之间,设立着许多雕塑,由于品味较高,颇受市民称道。只不过张李渊的水面如今只剩下220亩,因有排污注入污水,又无出水通道,水质已降为4类。(目前张李家渊正在清淤)

  所幸我市即将实施内河水系连通工程,张李渊将从南北两个方向开渠连通江津湖和西干渠,并从长江引水改善水质。笔者相信,上述规划若能实施,张李渊必将焕发新的青春。

  岛上的植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网络电视

  • 特约记者行:这些老旧生活小区重新焕发青春 11-03

  • 特约记者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金春 11-01

  • 特约记者行:升级版楚王车马阵气势恢宏 10-29

  • 特约记者行:同心园,在这里读懂统战情怀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