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打着“飞的”去旅行!荆州机场通过竣工验收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01-02

  围绕“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区、打造新时代九省通衢”目标,完善“三枢纽、两走廊、三区域、九通道”综合交通运输格局,加快构建引领中部、辐射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高水平的全国重要航空门户枢纽。加快建设武汉天河机场国际门户枢纽,建成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形成“双枢纽、多支线”机场布局。

  ——摘自《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我要飞得更高更远”

  楚楚喜欢旅游。2020年8月,楚楚借“与爱同行惠游湖北”A级景区免门票的东风,把省内大小景点逛了个遍。尤其是9月11日坐飞机出游恩施,还参与创了个纪录:当天,武汉天河机场国内客运航班计划505架次,旅客吞吐量超过6万人次,创下4月8日复航以来的最高纪录。

  湖北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底,天河机场日起降航班架次和客流量均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

  2020年,天河机场的跨境电商大幅增长。截至11月24日,天河机场进出口货物总量已经超过606万票,同比增长近300%,全年预计突破800万票。这里面也有楚楚一份功劳,10月,她在网上给爸爸买的波兰保健品,就是“坐”着飞机来武汉的。

  因为疫情,楚楚去国外旅游的愿望一直难以实现。2020年9月16日,天河机场终于迎来首个国际客运航班复航。憋坏了的楚楚赶紧订票,乘坐韩国德威航空波音737航班到韩国首尔溜达了一圈。现在,天河机场还恢复了到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新加坡的航班,楚楚拿出小本本,把旅游行程计划得清清楚楚。她盼着,待国外疫情完全控制住了,一定要把武汉通往国际(地区)的63条航线所在城市全部游玩一遍。

  也是9月,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到访湖北。民航局与湖北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航空枢纽规划、航班时刻资源配置、空域结构优化、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等11个方面给予湖北支持。

  “这跟我有啥关系?”起初,楚楚有些不明白,问民航湖北空管分局的朋友。“简单说,就是湖北能飞的城市会越来越多,飞得越来越密,你的选择更多了,航班也更准点了。”朋友的解释让楚楚恍然大悟。“哇,那太好了,我要和闺蜜约起,去四川甘孜州看美景,偶遇帅哥丁真。”楚楚兴奋地说。

  可楚楚又陷入苦恼:几个闺蜜分散在黄石、十堰、仙桃等地,喊了几年都没约成。“不用担心,以后出行更方便,随时可约。”省发改委相关人员告诉楚楚,湖北未来将加快沿江高铁天河北站建设,加密汉十高铁经停武汉天河机场的班列,加快建设鄂州机场高铁连接线。同时,支持武汉开展空铁联运,实现票务、站务及行李托运、物流联运一体化运行,行李可能一站直达机场。

  “哇,太方便了,一起出游有戏!”楚楚手舞足蹈。

  机场“兄弟团”又添新成员

  作为湖北人,楚楚以天河机场为自豪。“新建的天河机场T3航站楼很大气,国际范十足,在国内排得上号。而且我们还有全球第二、中国第一高度的凤头——塔台。”楚楚神气地说。

  “那可不止如此,天河机场还在继续向前。”“还有新动作?”看楚楚不解,民航湖北空管分局的朋友指点迷津:天河机场还规划了第三跑道、第四跑道,其中第三跑道的前期工作正在进行,未来将是中部唯一拥有三跑道的机场了。

  “再说T2航站楼——”朋友大手一指:“完工后,将对标深圳等地,举办展会,来自世界和全国各地的朋友们下了飞机就参会,完事后走着就到T3,打个飞的回家!”

  “还有哦,你在荆州的朋友,以后可以在家门口坐飞机了。”他向楚楚介绍,湖北的各个机场好事连连,这不,荆州机场刚刚通过竣工验收,湖北机场“兄弟团”又增加一个新成员。

  时间回到2020年10月20日,随着一架南方航空公司波音737-800型客机平稳降落在停机坪,荆州机场试飞任务圆满结束。这是停航18年后荆州新机场迎来民航客机“首秀”,已具备通航条件。新机场按4C级支线机场标准建设,按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设计,计划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杭州、三亚等多地的航线,将辐射江汉平原及洞庭湖平原近3000万人口。

  说机场,少不了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机场——鄂州货运枢纽机场。

  初冬,楚楚走进鄂州货运枢纽机场建设工地,东西两条长3600米的跑道映入眼帘。“飞行区土石方工程基本完工,相当于完成整个机场建设工程量的七成。”机场公司飞行区部部长助理陈少围对楚楚说,预计2025年实现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45万吨。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湖北正力争将湖北民航客货“双枢纽”战略布局纳入国家民航局“十四五”规划体系,并统筹谋划武鄂黄黄区域一体化发展。“啧啧啧,我老家黄冈要跟着沾光咧。”楚楚期待地说。

  楚楚来到宜昌,三峡机场T2航站楼及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繁忙,宜昌三峡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有序进行。工作人员介绍,到2021年9月底,二期改扩建全部完工,机场飞行区等级将提升至4E级,可起降航程更远、载客量更大的飞机。

  武汉天河机场、宜昌三峡机场、襄阳刘集机场、恩施许家坪机场……楚楚扳着指头数:“不是改造就是扩建、迁建,咱湖北航空发展潜力无限咧!”(记者林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