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房子产权到期后怎么办?最新规定来了!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1-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孙煜瑶郭佩月)中国人对住房有着特殊的情结,有了房子才有了固定的居所,可谓安居才能乐业。房子对一个人、一个家庭来说可能是最大的一笔资产,也是一个人或者一个家庭财富的象征。众所周知,在我国,城市住宅的产权是有期限的,那么产权到期了怎么办?《民法典》给出了明确答案。

  居民买一套房子,等于买了两个财产权,一个是房屋的所有权,另一个是房屋所占用范围内相应土地的使用权,法律上称之为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是没有期限的,随着房屋的灭失而灭失,在灭失之前你永远拥有房屋的所有权,但是建设用地使用权是有期限的,根据我国相关法规的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年限最高为70年。那么到期之后怎么办呢?

  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圣国告诉记者,按照现行法律的规定,住宅建设用地的使用最长期限是70年,当涉及到我们每家每户的使用期限,要看自己的不动产权证或土地使用权证上登记的期限,期限届满后国家是不会收回的,它会自动续期。

  《民法典》物权编第三百五十九条提出: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续期费用的缴纳或者减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产权续期问题,终于一锤定音:住宅的土地使用权届满之后,可以自动续期,不必担心土地被收回。

  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届满后的续期,依照法律规定办理:该土地上的房屋及其他不动产的归属,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另外,民法典还规定,建设用地使用期限届满前,因公共利益需要提前收回该土地的,应当依法对土地上的房屋及其他不动产给予补偿,并退还相应的出让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