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离婚登记“冷静期”正式生效 荆州最早2月4日发证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01-05

  元旦小长假后,1月4日是荆州市贯彻落实《民法典》婚姻登记新规的首日。记者走访荆州市中心城区各婚姻登记处获悉,新版结婚证、离婚证已全面亮相,离婚“冷静期”30天规定正式生效,本月申请办理离婚将从2月4日起开始发证。

  新版婚姻登记证亮相

  今年1月1日起,全国将启用新的婚姻登记证。在沙市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记者看到了新版结婚证和离婚证,证件外观与之前版本无异,只是证件内容中登记申请依据均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今年起,全市将统一发放新版结婚证和离婚证,以往版本使用不受影响。”沙市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何良成介绍。

  本月申请办理离婚2月4日起发证

  在沙市区离婚登记办理点,记者看到,离婚登记办理流程已公示上墙,专家解读婚姻冷静期30天的视频不断循环播放,宣传架上摆着离婚登记告知单和相关宣传政策。

  早上9时,一对夫妻前来办理离婚登记。离婚登记办事员受理了他们的离婚申请,这对夫妻现场填写并递交了《离婚登记申请书》,办事员分别发给男女双方一份《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记者看到,这份回执单上,标注着男女双方的个人信息、申请协议离婚的时间、申请发给离婚证的30天有效期,并注明了未在有效期内申请发证的,将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现场,办事人员仔细为办理离婚登记的夫妻讲解新规定,尤其是30天冷静期的计算方式。据介绍,新施行的离婚办理流程为申请—受理—(30天)冷静期—(30天)审查期—登记(发证)。其中,离婚冷静期30天,第一天要从办理离婚登记申请之日的第二天计算,冷静期最后一天是法定休假日的,以法定休假日结束的次日算作最后一天。冷静期30天满后,可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若在30天内未申请发证,将撤回离婚申请。例如,1月4日离婚申请受理后,离婚冷静30天期满,双方应于2月4日至3月5日期间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将撤回离婚申请。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负责人姜琳提醒,离婚证补证业务,不受离婚冷静期影响,可当天办理当天发证。市民也可通过“湖北民政”微信公众号预约申请婚姻登记业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