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重磅!今天,荆州煤港开港运营 辐射“两湖一江”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1-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卢艳 董浩)今天(1月5日)上午,湖北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一期工程开港运营,将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煤炭中转、交易平台和全省煤炭应急储备供应保障平台,对于优化国家能源战略布局、保障华中地区能源、助推荆州加快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记者登上荆州煤港5号码头的2号装船机,浩吉铁路来煤正通过装船机源源不断的装入船仓,完成煤炭铁水联运首航。

  荆州煤炭储配基地一期建有6个3000吨级散货泊位,其中进口泊位2个,出口泊位4个;新建铁路专用线铺轨总长度14.08公里,配套两线三车翻车机系统;新建8条堆取料作业线及13条原煤堆场。

  湖北每年的煤炭需求量在1亿吨左右,其中近9成需要外进。2019浩吉铁路开通运营后,陕西能源化工产业的骨干企业陕煤集团于2020年通过靖神铁路向浩吉铁路沿线湖南、湖北、江西“两湖一江”发运煤炭1,675万吨,占浩吉铁路发运量84%。可以说,陕煤集团已具备充沛的运力资源和市场支撑,来保障荆州港后期发展。

  2019年,省煤投公司已启动荆州煤港二期工程前期工作,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全部建成。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铁水联运优势,保障“两湖一江”地区用煤,煤炭物流量每年可达5000万吨,静态煤炭堆存能力500万吨,可满足湖北火电机组35天的应急用煤需求。

  荆州煤炭储配基地作为全省煤炭物流“一主两辅”中的一主,是建设千亿级新型煤电港化产业园的重要基石。荆州将以基地一期建成运营为契机,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为后续项目加快建设创优环境、保驾护航。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