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太晖观原是超规制的王宫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1-06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赵楚辉)荆州市太晖观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荆州古城西门外一公里处太晖山上,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第十二子湘献王朱柏于明洪武二十六年(公元1393年)所建。朱柏于洪武十一年被封为湘献王,洪武十八年就藩于荆州。

  

  太晖观原来是朱柏修建的王宫,因王宫的建造规模和装饰程度,都超过了明朝制定的等级规定,特别是大殿前后廊耸立了六根镌刻蟠龙的石廊柱,被人向刚登基的明惠帝告发,曰湘献王在荆州私造金銮宝殿,意欲谋反与朝庭对抗。

  

  明惠帝即刻派缇骑来荆州,要将朱柏逮捕押送京城。朱柏闻讯后立马将王宫改变为“太晖观”,并供奉了道教祖师铜像。但朝廷仍要追查由来,朱柏于是带着全家逃跑到附近的溪峨山中,其自焚而亡,被后人葬于太晖观中。现太晖观西侧仍留存有“明·湘献王陵墓”地宫,以及神道两边的石人、石马、石狮、石象和巨龟石碑。

  

  太晖观座北朝南,游客走过会仙桥就进入太晖观山门,大道左边是药王殿、财神殿、三官殿,右边是娘娘殿、文昌殿、灵霄宝殿。道路顶端正中8米2的石砌高台上即是祖师殿,高台正面建有三道石梯可登临上面。

  

  从正面和两侧面拾级而上,先到达“朝圣门”,石梯旁的青石栏杆上,雕刻有凤凰麒麟、祥花瑞草、独占鳌头、朝拜神仙等神话故事。进入朝圣门就是高大巍峨的祖师殿。因殿顶盖有1 5 0 4块铜瓦,金光闪耀,故又称为金殿,众人赞誉为“赛武当、小金顶”。

  

  祖师金殿为二重檐歇山式,重檐下有1 2根8面青石廊柱,其中6根为浮雕蟠龙柱,殿前4根殿后2根,蟠龙乃镂空雕琢,独具风格与众不同,龙头伸出柱面一尺多,栩栩如生,欲凌空飞腾,真可谓活龙活现。

  

  殿内梁柱均为名贵金丝楠木,绘有各种各样祥物、色彩缤纷的图案。神台上面道教祖师高居殿中,神态庄严肃穆、造象逼真,金碧辉煌。祖师殿外墙上嵌有许多古碑,铭刻着千秋历史。殿外帏城墙上还嵌有道教五百灵官石刻雕像,千姿百态、造形各异、神韵生动,手执法器、各显神通、威武雄壮。

  

  游客登临台上,抚栏四望,只见香烟袅娜,仙乐缭绕在绿荫丛中,一派祥瑞和谐气氛,不由感叹道:此处真是旅游揽胜的好地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网络电视

  • 特约记者行:这些老旧生活小区重新焕发青春 11-03

  • 特约记者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金春 11-01

  • 特约记者行:升级版楚王车马阵气势恢宏 10-29

  • 特约记者行:同心园,在这里读懂统战情怀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