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申请报装遇阻

来源: 2021-01-09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上世纪80年代以来,荆州市中心城区建设了大量多层住宅,按照当时的设计规范,这些住宅楼均未安装电梯。近年来,随着中心城区高龄老人比例逐年增加,老人上下楼困难的问题越发突出,要求在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居民代表 王芳:现在我住五楼,对我来说还可以上可以下,但是有时候拿的东西多了,就觉得有点累了,所以说现在觉得急需要装电梯。

  无负重爬上五楼回家还能接受,但是买菜买米搬东西上楼,很多时候就力不从心了。家住江津西路津泰园小区的王芳,对于加装电梯还有着自己的考虑。

  居民代表 王芳:我是从武汉2017年回来的,准备回沙市回荆州养老。

  回来养老,便利也是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看着小区很多老人上下楼不便,小区居民都有着自己的担心。

  业主代表 刘光春:七八十岁的老年人好几年都不下楼,因为步梯房是下不了楼的,不方便。

  加装电梯成了小区居民们的心愿,为了尽早为小区装上电梯,居民代表们便开始安装电梯前的资料准备。

  业主代表 刘光春:我们大概的话,前前后后通过业主签字,一直到现在的话,大概有三个月了。

  记者 李智勇:业主们同意的情况怎么样了?

  业主代表 刘光春:业主们对响应国家这个惠民政策是相当同意相当赞成的。

  小区居民告诉记者,虽然大家都很同意这件事,但是现阶段加装电梯进展缓慢。

  业主代表 刘光春:社区不加盖公章,电梯公司就不能开始动工。

  居民所说的社区不通过是什么原因?随后记者也来到了武德路社区了解情况。

  武德路社区党委书记 朱道畅:经过我们的了解,这是一个公司的行为。然后作为一部电梯,后续有很多维修保养以及很多安全隐患,我们作为慎重的话,我们是没有跟他盖章的。

  加装电梯要严格按照“业主自愿、兼顾彼邻”的原则实施,提交资料也有着具体的标准和要求。

  武德路社区党委书记 朱道畅:现在沙市区政府已经下发了关于老旧小区安装电梯的一个试行办法,我们也已经复印给了居民代表。需要准备的资料首先要征得业主的同意,然后还要推选业主代表,其次还要征求周围相邻建筑的同意,最终还需要街道要盖章确认不是拆迁的范围,这个是比较合规合法的。

  到底老旧小区想要加装电梯,需要怎么申请?具体流程又是什么?记者也咨询了沙市区住建局的工作人员。

  沙市区住建局城建股股长 陈巍:首先要居民楼的业主三分之二以上,每一栋楼,每一层的住户如果同意就在表上面签字盖章,按手印。

  沙市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住宅楼加装电梯工作按照“业主主责、部门监督、确保安全”的原则实施。统一业主意见、征求彼邻意见之后,才能提出加装申请。

    沙市区住建局城建股股长 陈巍:交到社区街道办审核,由社区街道办审核之后再把材料交到我们住建局,我们住建局来审核,然后提供相关的资质,我们组织各部门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的领导小组,组织小组的成员单位,对房屋的现场联合查勘,看这个房屋是不是具备加装电梯的条件,如果具备,各部门发表意见,签字,同意它加装电梯。

    相信通过部门工作人员的回答,大家都知道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流程和注意事项。津泰园小区的业主可以根据这些要求来完善资料进行申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