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来自基层】荆州代表、委员畅谈“社区治理”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1-1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理君)在中共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当中,社会工作首次被写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部分,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今天的两会特别节目之“我来自基层”,一起来倾听代表、委员们关于社区治理的建议。

  随着居民小区不断增多,所涉及到的小区管理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很多小区业主和开发商、物业之间,存在各种矛盾纠纷。这个时候,能妥善处理其中关系的就是社区,这也是社会治理能力水平的重要体现。今年,荆州市政协委员、民建荆州市委社会服务部部长邓培军,向大会提出了《关于强化社区在小区治理中作用的建议》。建议指出,成立业主委员会,是化解小区业主和开发商、物业之间矛盾,代表居民发声的最好办法。

  邓培军介绍,目前很多小区都还没有建立起业主委员会,或者业主委员会不够正规,无法履行相应权力。原因在于,居民作为个体,缺乏组织能力,同时也有部分开发商、物业,存在“店大欺客”,为维护既有利益,刻意阻挠或拖延业主委员会成立的现象。

  建议指出,应该强化社区在小区治理中的作用,积极发挥业主委员会作用。社区应引导业主树立“花钱买服务”的消费观,努力形成“支持物业管理就是建设我们的家”的良好氛围。同时社区还应引导物业公司主动与街道社区联系,有事多反映,纠纷多沟通,乐于接受社区管理。

  建议还提到,要增强物业管理主管部门的力量,社区积极配合,消除部门障碍,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邓培军:“社区积极与房管、供电、供水等部门联系,召开工作联系会,相互配合,联合行动,形成合力,提高监管效能。便于有效、快速的解决小区一些日常问题。”

  “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广泛征集民意,衣食住行,处处关心。九三学社沙市区支社的集体提案《缓解停车难问题提高市民幸福感》,聚焦民众反映强烈的城市停车难问题,详细分析了问题成因并提出合理建议。

  在城区停车位有限的情况下,提案建议可以采取分批分期模式,对中心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院落停车场实行对外开放,同时对城区部分路段允许夜间限时停放。

  荆州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沙市区支社副组委吴淑文:“比如说西干渠路附近,到了夜间没有什么车流量,可以从夜间到早上,允许临时停车,缓解城区停车压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