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要强 产业为王——代表委员为产业发展“把脉”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01-14

  复兴大荆州,产业是复兴的强大推动力。“荆州的发展方向在哪里?荆州应该怎么做?”这既是省委、省政府和荆州人民的殷切期盼,也是荆州在全省乃至全国产业发展格局中,迫切需要回答的命题。

  时光回溯,在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为难忘的2020年,荆州千方百计推进复工复产、千方百计推进复商复市、千方百计狠抓争资引资、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坚持“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大招商、招大商”不动摇,产业质量明显提升。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市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会迸发怎样的思想火花,为荆州发展答好关键一题?

  创新驱动

  让产业“进得来、出得去、做得强”

  产业如何做大做强做优?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金句频出。

  “经过‘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我市的产业集群建设加速,‘国字号、大企业、多品牌’的产业格局开始形成。”市人大代表章卫表示,2020年,一批与白色家电产业相关的项目落户荆州,为集群发展添足动力,企业在发展中应不断顺应时代需求,将产品质量、种类做精做尖,让产品更加多元化,不断壮大荆州经济实力,从而实现新起点上的新跨越。

  “对外开放平台一直是制约荆州外向型经济的短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力扩大对外开放,加快荆州综合保税区申报和建设,积极推进湖北自贸区荆州协同区建设。”市政协委员刘焕东建议,要争取一切有利条件,利用一切有利资源,有针对性地加大综合保税区申报建设及招商统筹工作力度,积极宣传开展加工贸易的政策和优势,引导企业从一般型贸易向加工型贸易转型,增加加工型贸易企业数和业务量,制定相关政策着力提高外贸进出口总值。

  “未来,随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荆州还将形成更加快速、便捷的航空交通圈、高铁交通圈和高速路网交通圈,对构建‘公、铁、港、空’多式联运的综合交通物流体系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市人大代表万玲玲认为,交通畅达,才能凸显出荆州交通区位优势,帮助企业降成本、提速度,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

  市人大代表罗宵认为,优秀的上市公司能够在产业、科技、资本、人才等方面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从而影响并带动非上市企业不断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实现产业转型和协同聚集发展。荆州可通过打造上市公司集群,发挥其标杆作用,激发后备上市企业热情,推动产业做大做强。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很多优质企业处于存亡关键期,对于荆州而言其实是一个机会。”市人大代表王志芳认为,过去五年,国内的优质企业并购了不少国际企业,从而获得了更大发展。她表示,对于想做大做强的企业而言,这不失为一种路径。优质国内外企业往往伴有成熟的产业链,并购后,做大荆州本土大企业以及补齐产业链生态将更为容易。

  “报告中提出要‘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大招商、招大商’,这是全市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和关键所在。”市人大代表李大振表示,经过几十年时间的发展,洪湖市的石化装备制造产业园已成为全省、全国的石化装备制造基地,但很多配套产品来自外购,本土没有相关配套企业,无法形成产业链,希望洪湖市能整合资源,发展配套产业,强链补链,增强行业竞争力,推进洪湖市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除了要加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外,还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比如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制造、化工医药等产业。”市政协委员常开军表示,只有加快培育产业集群,壮大产业规模,荆州在未来的发展中才更有竞争优势和发展后劲。

  提质增效

  聚力荆州文旅“锦上添花”

  荆州的产业“引爆点”,注定成为代表委员们的焦点。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文旅产业已经成为荆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器。”针对目前我市旅游业存在人才供应不足、管理滞后、不断流失等问题,市政协委员周明建议,要编制旅游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夯实我市旅游人才发展基础;要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本科院校、高职高专、职业中专”三位一体培训基地,并建立旅游人才培训市场;要健全旅游人才考评机制,开展星级导游评定工作,不断强化旅游业从业人员业务水平。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做优特色乡村旅游。旅游发展关键在于项目支撑,特色在文化。”市人大代表翟宗林认为,洪湖瞿家湾是红色革命根据地,乌林镇青瓦坊民俗馆是江汉平原最大的民俗文化体验园,可以结合洪湖文化特色,打造一个湖北省最具特色的中小学生研学基地,把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传承工作与产业相结合、与乡村旅游相融合,深入引导社会群体。

  “近年来,荆州文化旅游发展迅猛,作为荆州人,我有强烈的幸福感和自豪感。如今,全国乃至全球已进入智能化时代,‘5G智慧历史文化’的景区展示将成为趋势。”市政协委员张丽萍建议,大力引进、培养新型文旅人才,融合主流媒体、新媒体、大数据、云计算,结合物联网的快速发展,通过智慧虚拟创作和短平快的宣传手段吸引人、留住人。

  “文化旅游业,被誉为‘永远的朝阳产业’,已列为我市的支柱产业,是荆州实现转型赶超、加快复兴的重要抓手。”市政协委员陈洪峰建议,荆州需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以旅游带动产业发展,扩大旅游消费需求,激活旅游消费市场,积极拉动内需,在全市上下营造浓厚的旅游消费氛围。

  “荆州文旅业发展承载着希望,也面临难得机遇。”市政协委员付良超建议,要从抓好“文旅融合、产品开发、主体培育、设施配套、品牌营销”5个方面发力,让荆州楚文化、三国文化、长江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等宝贵资源“活”起来,推进古城5A创建、纪南文旅区创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松滋洈水创建国家休闲度假区,推出一批文旅精品路线,招引领军企业、骨干企业落户,加快推进“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施智慧旅游全覆盖,打造荆州文旅名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