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栽好梧桐树 引得凤凰栖--代表委员热议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01-15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跨省通办’集成改革提质增效。”“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实施十大环境提升行动和企业‘五心’工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新一年目标已经提出,如何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代表委员们纷纷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谋划策。

  抓重点

  打造发展软环境

  深入推进“互联网+放管服”改革,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99%以上,“一次办好”平台覆盖市、县、镇、村四级,企业开办实现全流程1日办结……近年来,我市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积极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带动了各类市场主体快速增长,赢得不少代表委员点赞。

  “以前企业跑一项手续要来回四五趟,不是资料不全,就是程序不到位,办结还要等三四天,很麻烦。现在,跑一次就能办好。”市政协委员袁何超说,流程的精简为企业办事提供了便利。

  “以前为了融资贷款或者缴税,都是我们企业负责人或法人围着银行和税务部门跑。”市政协委员金浩说,现在只要是国家出台了新政策,税务部门马上就会让企业享受到该政策,“找银行贷款,周一银行派人到企业走访,周四就能放贷,这些事在以往都是无法想象的。”

  “相关职能部门办事越来越细心,有问必答,服务热情,企业遇到困难,他们都主动上门服务。”市人大代表戴茂滨表示,近年来,窗口服务持续优化,从“多窗”办理改为“一窗”办理、开辟绿色通道等措施,都精准切入企业需求,让企业办事更便利、舒心。

  优化营商环境,就要摸清、摸透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强化政府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

  “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干部作风。荆州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离不开职能部门的努力。”市人大代表肖冬祥说,2020年复工复产之初,公安县委县政府、各部门机关干部深入企业园区,倾听企业诉求,现场办公解难题,增强了企业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市人大代表王先兵表示,近年来,荆州狠抓法治营商环境,给了企业极大的安全感;狠抓政务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办事效率;狠抓政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快速落实落地,“一系列环境的改善,给企业家吃下定心丸、注入强心剂,让企业家轻装上阵,安心发展、干事创业。”

  踏实干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既要招商,更要安商。”市政协委员申劲表示,近年来,我市采取多种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具体工作中还可以更加细化、优化,营造安商、稳商的和谐氛围,“将企业招进来、资金引进来的同时,不能忽视后续工作。要从细节上关心企业,跟踪服务,扶持好、服务好,让企业发展好。”

  如何进一步打破壁垒,为企业减负,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的根本目的在于‘筑巢引凤’,要以生态环境好、宜居度高为目标,构建适宜人才成长的社会生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提升服务的精准性。”市人大代表周汉中说。

  “要加大对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打造信息沟通平台,建立信息沟通机制,注重搭建与企业沟通交流的平台。”市人大代表马圣竣建议。

  “针对各产业特性,推出量身定做的‘政策套餐包’,推动惠企政策精准化、个性化,继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强化市场管理,规范经营秩序,加强各相关职能部门协作,更好为企业服务。”市政协委员张帆说。

  优化营商环境,要从思想上“清障”。

  “广大干部要甘当‘店小二’,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体验,要把自己摆进去,化‘局外人’为‘局中人’,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市人大代表李静芹说,只有牢固树立“人人、事事、时时、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观念,才能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城市竞争力。

  中小微企业占我市民营市场主体的92.1%,是荆州经济社会发展中一支生机勃勃的主力军,然而,受疫情影响,全市小微企业承受了巨大压力。

  市政协委员蒋萍建议,要提高对中小微企业的主动服务意识,建立“政企通”线上服务平台,推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尽快出台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施细则,大力减轻企业负担,降低涉企收费。

  “搭建民营企业家交流平台,培育本土企业社会责任感,对营商环境也有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市人大代表杨曦建议,政府积极引导,让民营企业家用好协会、商会等交流平台,培育民营企业家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综合、系统工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市要紧扣打造务实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建立更加有效的政企沟通机制,营造出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让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尽显身手。”市人大代表吕梁彬说。

  “现在民营企业进入加速发展的深水区、转型赶超的艰难期,相关部门更应坚持‘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将荆州营商环境打造成疫后重振与民企发展的强心剂。”市政协委员李霞光建议,我市今后应出台更多更好的惠企政策,进一步简化涉企行政审批流程,进一步减税降费,为企业“松绑”,助力企业蓬勃发展。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市政协委员文玉莲认为,只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纵深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就会有更多优质企业“愿意来、留得住、有发展”,必将为荆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活力,推动荆州早日实现建设“一个中心城市”和“五个示范区”的发展目标。

  (记者伍丹、陈雪玲、马骁、黄思明、王大玲、刘洁、琳玲、赵叶秋、安娇姣、刘思楫、佘海艳、王子瑶、荆文静、张致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