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国第六 荆州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创8年来历史新高

来源: 江汉风官方微信 2021-01-16

  1月15日,生态环境部向媒体通报了2020年12月和1-12月全国地表水、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1-12月,168个重点城市中,包头、哈尔滨和银川市等城市空气质量变化情况相对较差(从倒数第1名至倒数第20名);肇庆、东莞和佛山市等城市空气质量变化情况相对较好(从第1名至第20名)。而荆州市环境空气改善幅度全国排名第六!

  2020年1-12月168个重点城市空气改善幅度排名前20位和后20位城市名单

  乐笑天 摄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20年以来,荆州市高位谋划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从问题出发,坚持优化调整能源结构,推进工业企业深度治理、移动源污染防治、城市面源污染治理,以科技支撑提升重污染天气应对能力,精准防治举措掷地有声,构筑起坚固的大气污染治理屏障。

  唐杰 摄

  按照《荆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2018-2020)》、《荆州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等纲领性文件,我市逐年推进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将环境空气质量纳入荆州县域社会经济考核以及党政领导干部绩效考核体系,实现露天焚烧火点数及黑斑数逐年下降、秸秆综合利用率稳步达到96%以上,对重点扬尘源实施自动化动态管理,全面完成中心城区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建成荆州市大气污染防治与管控气象决策支持系统,完成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编制及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推进大气网格化监测管理系统以及“天地车人”一体化综合管理平台建设,推进了全市大气污染物的实时监控、精准排查与精细化管理。

  艾伦 摄

  持续增加的全年优良天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艾伦 摄

  【内容多一点

  连续多年,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2017年至2019年,我市中心城区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由88微克/立方米下降到83微克/立方米,下降5.7%,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由54微克/立方米下降到46微克/立方米,下降14.8%,年度优良天数比例由75.6%上升到76.4%,增加0.8个百分点。

  高位谋划,协同发力夯实管理基础

  为凝聚大气污染防治合力,我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交办整改,严格考核督办,分年度制定大气污染防治年度实施方案,建立“3个24小时全覆盖”机制,强化重点污染源治理措施,将环境空气质量考核纳入到县域社会经济考核以及党政领导干部绩效考核体系,对各地各有关单位环境空气质量和大气污染问题治理工作每周量化考核,年终结硬账。

  聚焦问题,高效推进污染源头治理

  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实施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双控”规划目标任务;持续开展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完成淘汰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积极推进火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推进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完成184家“散乱污”企业及107家无组织排放企业整治;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169个,完成工业炉窑整治4个,完成重点行业污染治理设施升级改造42家。

  推进移动源污染防治。建立完善常态化路检路查工作机制,严厉打击超标排放;完成全市376座加油站、1座储油库油气回收治理;对中心城区在用5000余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开展摸底排查和统一编码登记,实施在线综合管理;建设完成中心城区2套固定式、1套移动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以及2套黑烟车抓拍设备,荆州市“天地车人”一体化综合管理平台正在抓紧建设中。

  推进城市面源污染治理。持续推进秸秆垃圾禁烧与综合利用,露天焚烧火点数及黑斑数逐年下降,建成秸秆收储加工利用企业126个,全年累计收储加工秸秆近80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稳步达到96%以上;落实《荆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强化建筑施工场地、道路、渣土运输车等扬尘管控机制;推进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整治,以奖代补完成中心城区244家公共食堂、3个灶头以上餐饮服务经营场所的餐饮油烟污染整治。

  科技支撑,提升大气精准管理水平

  我市建成中心城区60套扬尘在线监控设备、荆州市大气污染防治与管控气象决策支持系统,完成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编制及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推进大气网格化监测管理系统以及“天地车人”一体化综合管理平台建设,提高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和监管执法精细化、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同时,修订印发《荆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建立畅通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值守机制,全面落实各项应急响应减排措施,有效减少重污染天气的影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