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机场运行流程探访:从高效安全的机场出发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01-18

  1月,荆州机场先后迎来两场压力测试,两次测试高峰小时旅客均达300人以上,与国内支线机场旅客吞吐量持平。在两次压力测试中,记者发现,测试现场管理有效,航站区、飞行区井然有序,参与测试的志愿者们表示荆州机场进出港流程顺畅、安全高效。

  荆州机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海军介绍,荆州机场按照“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建设、高规格推进”的原则布局,从规划之时就考虑到了通航后的安全和高效运行,让荆州机场成为一座安全、高效的现代化机场。

  人工与智能结合让出行更高效

  “从复兴大道进入站前广场,我们设计了‘三车分流’的交通路线,让旅客一进入机场就能感受到便利。”荆州机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万辉介绍,在站前广场交通道路上,私家车、机场大巴和其他车辆将通过不同车道行驶,从而保证车辆快速通过,节省时间。

  走进航站区,6个值机窗口并排而立。荆州机场质量与安全部部长王浩然介绍,机场通过搭建统一的运行数据信息平台,整合大数据,让登机和抵达均可实现全流程自助。同时,还配有4个人工服务窗口,帮助无法使用智慧系统的人员完成进出港流程,让旅客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人工或智能服务,实现了人工和智能的有效结合。

  在人工服务流程中,旅客可在值机配载员和安检人员的帮助下,完成值机、行李托运和取拿、安检等流程;在智慧化服务流程中,旅客则可通过全程自助完成进出港流程。

  记者发现,在人工和自助值机区域之间,还放置了办理临时身份证的自助系统,“这是另一个人性化设计。”王浩然说,即使身份证遗失,旅客也能在机场公安的协助下,通过自助设备办理临时身份证,顺利登机。

  为保障残障人士出行,荆州机场还开设了绿色通道。残障人士进入航站区后,可在地服人员的帮助下,到无障碍咨询台询问相关问题,随后按需选择人工和自助服务,进行值机、安检,乘景观电梯,到达航站区二楼,完成登机。

  前来参与压力测试的志愿者们表示,荆州机场的自助系统完备,人工服务环节紧密相扣,进出港流程便捷,体验感良好。

  人员设备对接顺畅筑牢安全防线

  除了建设机场安全监管“智慧大脑”,实现24小时智能监管,荆州机场还通过做好人才培训、设备保障、应急救援和疫情防控等多个环节的安全工作,为安全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与支线旅游机场示范单位——恩施机场搭建了互学互鉴平台,40名工作人员集体前往参加值机、安检、机务等关键岗位学习。”李海军介绍,学习培训提升了机场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为机场开航投运储备了人才。

  走进荆州机场航道区,记者看到,牵引车正缓缓开动,推动模拟航空器前行。在航空器起飞前,驱鸟车正在为空域“清场”。

  “航道区鸟类飞行,是近年来频繁导致航空器事故的原因。”荆州机场运营保障部门负责人伍冲元介绍,特种车辆中,就有驱鸟车。在飞机起降前,工作人员驾驶驱鸟车查看“鸟情”,让驱鸟车上的专业设备发出刺耳的声音驱赶鸟类,确保航道区内无飞鸟踪迹。此外,场务工作人员还在机场跑道两侧布设了5000米拦鸟网,确保飞机起降安全。

  伍冲元说,目前机场共有牵引车、驱鸟车等49辆特种车辆,满足航空器牵引、航道清扫、航道摩擦系数测试、医疗救护、消防应急等各方面的功能,能全面保障航道区安全。

  医疗和应急救援是特殊情况下保障旅客生命安全的重要方面。走进机场航站区医疗救援室,便携式心电记录仪、各类应急药品、氧气瓶、担架等整齐排列。据介绍,荆州机场按照同类支线机场标准,配备了各类医疗救援设施。医疗救护室内,每天都有4名医护人员和3名相关人员值班值守,护航旅客生命安全。此外,在应急救援方面,荆州机场按国际标准建设了消防救援站,还配备了越野性强、载运量大和喷射率高的专用机场消防车,在接到报警信号3分钟内就能够赶到出事现场投入灭火和救援工作,有效保障安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为确保旅客安全,荆州机场还将更高效、全面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候机楼各出入口常态化设置测温点,对所有进出港旅客及进入航站楼的人员100%测温并查验健康绿码,要求所有进入航站楼内的旅客和工作人员必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并为中、高风险地区进港旅客设立专用停机位、专用通道和专人引导。同时,对工作人员实行区域管控与健康状况监控,确保人员不聚集,最大限度减少交叉风险与传染风险。(记者黄思明通讯员吴兰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