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起看更多的风景就是最好的陪伴 夫妇俩自驾带九旬母亲追梦远方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1-01-18

  幸福的到来可以等到何时?91岁的老奶奶秦廷芳告诉我们:她等到80多岁开始享受人生最大的幸福。

  幸福是昂贵吗?秦奶奶的儿子、媳妇告诉我们:只需一辆5万元的车就可以去追寻。

  幸福到底是什么样子?你可以从祖国的大好河山里、从老人绽放的笑容里,轻松找到答案。

  过去7年来,宜昌市的刘祖文和王芳夫妇,凭着一辆汽车和一个手推小车,带着高龄的母亲自驾游历全国十几个省市100多个景点。他们看风景的样子,也成为了人们眼中诠释幸福的一道独特风景。

  七个子女的农村母亲终于熬出头

  秦廷芳老人生于1930年,是宜昌市夷陵区雾渡河镇农民,这里曾是宜昌的偏远山区。

  这名农村妇女养育7个子女,在山里含辛茹苦将孩子们全部拉扯大。

  “年轻时,我在山上冒着生命危险找草药换钱,一家人还是缺吃少穿。”秦奶奶回想起往事,依然禁不住心酸。

  等到子女都长大成人,秦奶奶发现自己也老了。脑梗、冠心病、慢阻肺等慢性病,也相继缠上身来。

  2002年,因老伴去世,年过七旬的秦奶奶离开农村,住到了夷陵区市中心,这里是排行老六的儿子刘祖文家。

  刘祖文是夷陵经发集团的员工,妻子王芳是当地鄢家河初中的校医,两人有一个女儿,家就安在学校里。因为王芳的校医身份和工作环境的便利,老人就在他们家里长期安顿下来。

  虽然身体不太好,但在王芳的精心照顾下,秦奶奶的晚年生活也算有了着落。老人的其他子女和孙辈都在外地,也对老人非常孝顺。

  一辆雪佛兰带着耄耋老人看天下

  今年54岁的刘祖文有一辆雪佛兰轿车,买的时候花了5万余元。

  2013年春节前,王芳要回四川广安老家探亲,那时高速公路刚刚实行节假日免费通行,他们一家人决定开车赴川。不放心老母亲一个人留在家里,王芳在检查婆婆的身体状况后,决定带她一起出行。

  一家人就这样开车上路了。刘祖文开车,王芳在副驾帮忙导航,女儿陪着奶奶坐在后排。

  令大家没有想到的是,一贯身体欠佳的秦奶奶在路上非常兴奋,83岁的年龄,精神状态却特别好。停车游玩的时候,老人对什么景点都饶有兴致。那一回,一家人去了重庆、成都、都江堰,每到一处拍照留念,老人都笑得像个孩子。

  旅行回家,老人的精神似乎比从前更健旺了。

  正是因为有了这次经历,刘祖文夫妇商定,以后只要是长假,他们都带着老人自驾出游。老人的体力差一点,刘祖文在车上备了一个小推车,到了景点就让老人坐在推车上。

  广东、广西、安徽、湖南、山西、山东、江苏、江西、深港澳……7年多来,老人的行程遍布全国十几个省市、100多个景点。

  最喜欢看红色革命景点感恩幸福

  秦奶奶的听力不太好,也不识字,但这些都不影响她游历天下的兴奋。

  她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她有8个孙辈、8个重孙辈,分布在广东、广西、北京等城市。她向记者一一介绍这些孙辈的情况,晚辈们都有出息,这是最让她欣慰和自豪的。

  孙辈们分布的城市,更是她旅游时最想去的地方,因为可以看到孩子们生活的情况。

  除了亲人,秦奶奶对与新中国历史相关的景点也是倍感兴趣。去韶山参观过毛主席故居,老人在主席像前感激落泪,她还去了邓小平故居、贺龙故居,延安革命圣地、昔阳大寨……

  “我一个农村妇女,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打心眼里感谢共产党。”老人说她做梦也没想到能过上现在的日子。

  旅行途中,这一家人总是受到人们特别的照顾。节假日的景点,人头攒动,工作人员看到秦奶奶这样的高龄游客,都会引导他们到最近、最方便的地点停车,处处为老人开通便捷通道。

  刘祖文说,在游览山西王家大院时,因为游客实在太多,手推车也推不动。4名保安合力将秦奶奶的推车举过头顶,将她安全地护进送出。王芳在推着老人上厕所的时候,总是得到好心人的帮助。

  一起看更多的风景就是最好的陪伴

  今年,秦奶奶已经91岁高龄了。她虽然行动有些不便,但游兴丝毫未减。

  2020年国庆节,秦奶奶去了江苏连云港、安徽亳州、山东台儿庄。现在,她又盼着春节到来,好打卡新的地方。

  王芳告诉记者,开始带老人出门游玩是个尝试,后来一路玩过来,发现老人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旅行中老人对外面世界的那种兴致,对年轻人特别有感染力。与其说这种自驾游是对老人的一种陪伴,还不如说是自己追寻幸福的体验之旅。

  在刘祖文和王芳的朋友圈里,许多人都知道他们带老人遍游全国的事,一些朋友也效仿着带老人出去玩。

  刘祖文和王芳的女儿今年27岁,她非常赞成父母的行为,并参与过一起出游。她说,父母子女和所有的亲人,一辈子其实就是一场陪伴,如果亲人能在有生之年一起走更远的路、看更多的风景,那肯定是特别幸福的事。

  80岁之前,秦奶奶几乎从没离开过家乡。在她迟暮之年,世界突然像一幅绚丽壮阔的画卷展现在她的眼前,谁能说这种幸福是无谓的呢?

  “能有幸陪着老人领略人生晚年的这种幸福,我们都感到无比的快乐。”昨日,刘祖文和王芳这样对记者说。(记者刘俊华通讯员李重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