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江津路名称的由来及分段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1-18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布衣人,李德新,尹士林航拍 文稿摘编《沙市地名趣谈》)江津路始建于1976年,原名古田路,取意为学习古田会议决议。1979年12月25日,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地名命名、更名的暂行规定》,依照该《规定》的第五条,“古田”这样的路名没有反映当地历史、文化和地理特征,属于当改之列。当然,怎么改呢?

  

  当时,这条路并未完全形成,仅有中段长3020米的路段铺筑有7米宽的沥青路面,加上长3000多米的土路基,全长不过6240米。虽然如此,当年规划的这条路仍为本市最大的一条主干道,红线宽50米,西起武德路,东至马黄渠,全长达到12.42公里。

  

  大家都认为,应当给它改一个最有历史、文化和地理特征的名字。由于这条路途经文湖、洪家垸(今江津湖)、李家渊、张家渊、冷冻塘(今中医院)等水体皆为古椒茨渊遗存部分,而古椒茨渊正是古江津湾之所在;加之,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沙市就曾被称为江津,于是,江津的路名就呼之欲出了。1980年11月28日,原沙市市革命委员会(即沙市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将古田路更名为江津路。

  

  到了1982年,在湖北省地名领导小组(后为地名委员会)召开的一次地名工作会议上,武汉市的代表谈及了他们的教训,就是中山大道、解放大道太长,尽管说出了门牌号码,群众还是找不到在什么地方。现存要改,实在是代价太高,完全成为不可能的事情。

  

  为了吸取这个教训,作为当年本市地名普查工作的技术负责人,笔者大胆提出了分段命名的方案,连同北京路一起,将它们分为西、中、东三段。分段点均设在塔桥路口和红星路口。当然,这个方案很快就得到了市政府同意。

  

  1983年4月20日,沙市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准了江津西路、江津中路和江津东路的名称。看来,这种更名是颇有远见的。时至今日,20多年的时间过去了,除了江津中路3.14公里长度未变(也不会变),江津西路已延伸到了九龙桥,而江津东路已经延伸到了东方大道以东,三条路的总长恐怕已经超过了20公里。

  

  值得庆幸的是,由于当年将江津路分成了三段,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应当说,我们是吸取了教训,并且积累了经验。很难想象,如果不分段,江津路某某号怎么去找?

  

  江津路西至九龙桥

  

  江津中路上的超市

  

  俯瞰江津路(纵向)与红门路(横向)交汇处

  

  江津中路上的二医院

  

  江津西路终点

  

  江津东路

  

  江津东路边的花园

  

  江津东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网络电视

  • 特约记者行:这些老旧生活小区重新焕发青春 11-03

  • 特约记者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金春 11-01

  • 特约记者行:升级版楚王车马阵气势恢宏 10-29

  • 特约记者行:同心园,在这里读懂统战情怀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