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健康提醒:冬季吃火锅请适度 当心这些病找上你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1-01-20

  气温低的冬天,对酷爱火锅的人来说是最开心的季节。一份热腾腾的锅底,鲜嫩的牛羊肉涮下去,再加上劲霸的辣椒加持,这样的美味自然让人食指大动。然而记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到,火锅多辣、多油、多肉的“三多”特质,不仅引来美食爱好者的迷恋,也让“火锅病”尾随而至,眼下一些人已经中招。

  无肉不欢的男子罹患食道癌

  52岁的刘先生家住武昌,年轻时起就酷爱吃火锅,尤其喜欢涮羊肉牛肉。最近一个月,他的“火锅季”再次开启,几乎每天都要来一顿火锅,一盘又一盘地吃羊肉和牛肉。

  上周,刘先生突然发现自己吞咽出现不畅的感觉,于是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检查,发现患上早期食道癌。经医生询问,他才想起来,其实去年起他就出现过胃里反酸、烧心等不舒服的感觉,当时只以为是火锅吃得太猛,谁知已埋下大患。

  该院胃肠外科医生姜毅楠表示,人体的食道壁由黏膜组成,只能耐受50℃左右的温度。而火锅煮沸后的食物温度往往达到80℃以上,如果立即吞下,容易烫伤食道黏膜。再加上暴饮暴食的习惯更是“火上浇油”,会加速食道黏膜损伤并导致胃食管反流,出现反酸、烧心等症状,令食道癌的发生几率成倍增加。

  “近年来随着人们饮食习惯的变化,食管癌患者渐渐成为消化科的‘主力’,尤其是40岁以上的市民,食管癌发病率逐年上升。”姜毅楠提醒,吃火锅最好不要太频繁,涮煮的食物捞起后最好放凉一些再吃,也不宜吃火锅时搭配白酒等刺激性饮品,更不要暴饮暴食。如果反复吞咽后出现梗阻感或者胸骨后出现烧灼、针刺感,应立即到医院进行胃镜检查。

  迷恋辣椒的女子遭遇疯狂腹泻

  31岁的吴小姐喜欢吃辣,喜欢挑战各种辣椒,这个冬天降温以来,各式火爆的重辣火锅马上列上了她的日程。但凡听说哪里有新开的重口火锅店,她就一定要去过个瘾,是朋友口中的“真辣妹”。

  上周起,吴小姐接连赶场赴火锅局,每天至少一顿,而且只吃重辣口味,本周一更是追加了一场宵夜火锅。谁知周二清晨她突然感觉腹痛,接着腹泻不止,只好去家附近医院就医,被诊断为急性肠胃炎。

  “事实上,除了过度的辣椒刺激会损伤消化道健康,火锅的高盐、高油也给心脑健康带来风险。”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湖北省中山医院)脑心健康管理师项琳说,“重口火锅的汤料里,油脂、盐度都比较高,蘸料也多是咸味、多油的,这对血压和血脂都会有影响。血压、血脂过高,脑卒中的发生风险就会更高。”

  项琳还指出,当下年轻人喜欢拎着奶茶进火锅店,“这种搭配可以说是雪上加霜,在多油、多盐、多辣的基础上又添上了多糖,给健康增加更多负担。”

  项琳建议,吃火锅尽量选健康的锅底,对辣要量力而行,胃肠基础不好的人最好选择清汤;吃的时候注意荤素搭配,菜、肉的比例以3比1为宜,肉类涮菜最好选择鸡肉、鱼片、海鲜等白肉;吃火锅时最好先吃少量水果,再吃蔬菜,最后吃肉,可以促进肠胃蠕动防止便秘;涮熟的食物不要马上进口,吃火锅要记得“宁舍三鲜,不要太烫”。此外,有高血压、痛风的人尽量不要吃太多火锅,痛风的人要避免黄豆芽、香菇、生蚝等高嘌呤含量的食物,同时不要喝酒;高血压的人吃火锅应选低油、低盐食材,酱料也不要加入沙茶酱、豆瓣酱、海鲜酱、豆腐乳、泡菜等。 (记者陈凌燕、通讯员李晗、贝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