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警民一家亲!12面锦旗背后的温情故事

来源: 荆州新闻网综合 2021-01-2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琦 特约记者 李立宝)“遇难见真情,警民一家亲”,当荆州市公安局交管局二大队六中队民警接过市民唐女士送来的锦旗时,街头生死时速的场景浮现在眼前。

  去年12月,北京路江汉路口,唐女士驾车途中突发心脏病。值勤民警发现异状,立马采取措施。警车开路,送医抢救,为唐女士开辟“生命通道”。

  这是该中队在2020年收获的第12面锦旗。一面锦旗,就如一面镜子,是群众对交警工作认可最直接、最朴实、最传统的体现。2020年,该中队以“牢记初心、团结齐心、工作细心、服务贴心、执法暖心”的“五心工作法”赢得了人民的满意,受到了上级肯定,特别是在坚持严格执法与柔性执法上受到了好评。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12面锦旗就是一串串感人至深的故事。

  执法暖心:被罚司机山西寄来锦旗

  日常生活中,受到帮助的群众或案件受害者为民警送锦旗的事情屡见不鲜,但受过处罚的违法行为人给民警送锦旗还是很少见的。

  “你好,是聂警官吗?我是大运集团湖北大区工作人员,真心感谢你们教育我,让我及时迷途知返。”2020年5月,刘先生在接受了六中队开出的交通罚单后,特意给中队指导员聂群从山西寄来了一面写有“敬业正直、无愧标兵、优质服务、为民解忧”的锦旗。

  刘先生是被处罚对象,却向民警赠送锦旗表达谢意,这是为何?事情还得从5月份说起。当月,刘先生在北京路上违停后,中队民警对其开具了违停告知单,之后,他将车开至摩托车大市场,并停在了停车位上。办完事将车驶离时刘先生才发现罚单。刘先生十分不理解,并到中队进行复议。中队民警当面对其进行了解答,调出了违法证据,刘先生心服口服,不仅接受了处罚还送来了锦旗。

  一面锦旗背后,是温暖人心的执法温度。就在同月,辖区另一名驾驶人张某,驾驶一辆无牌摩托车行驶至江津邮局岗亭时发现,前方交警正在进行“两车”整治。张某不但没有停车接受检查,反而加速冲岗,在撞伤一名辅警后,被民警抓获。案件调查过程中,中队对张某讲法律、明事实、摆证据,并为其解释相关政策,细心劝导和敦敦教诲下,张某对自己做出的违法行为后悔不已,如实交代违法事实,并积极赔偿。考虑到张某是初犯,且认错态度较好,民警开具强制凭证将车辆暂扣,对张某本人批评教育后放回。

  张某在接受完处罚后,将一面写有“人民交警,情系人民”的锦旗专程送到中队,并连声说道:“感谢你们,幸好有你们,交警执法有人情味,让老百姓感到很贴心,以后一定好好工作,绝不干违法犯罪的事情。”

  服务贴心:奋不顾身救人获锦旗

  2020这一年,中队共收到12面锦旗。每一面都有不同的故事,但反映的都是民辅警一心为民服务的真实写照,也是群众最真挚的谢意及肯定。

  2020年10月10日上午,沙市区园林路滨湖路桥上,一名年轻男子跳湖轻生。危急时刻,59岁中队辅警陈晓光,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湖中救人。最终,在警民合力下,男子被成功救上岸。由于来不及脱衣服,陈晓光警服已经湿透,兜里的手机也损坏了,看到救护车赶到,才匆匆返回工作岗位。

  陈晓光的故事被新闻报道后,爱心商家专程来到了二大队,为陈晓光送了一部新手机,以表示对他的敬佩之情。面对赞扬,陈晓光说这只是他执勤中一件小事,接到群众求助,第一个念头就是救人,而这也是一名交警应尽的职责。

  无独有偶。像这样的好人好事,在二大队六中队,几乎每个月都在上演着。

  10月29日17时30分,植物园小区门前,中队民警发现有辆黑色小车停靠在路边,驾驶员李先生面色灰白,瘫倒在座椅上。评估势态后,民警立刻报告指挥中心联系120救护车,民警驾驶摩托车为救护车开道,很快将李先生安全送达医院。经诊断,李先生是突发心梗。“如果不是你们及时发现我的病情,并帮我争取到了抢救的黄金时间,可能我已经不在了。”心脏支架手术成功出院后,李先生第一个想感谢的就是六中队全体民辅警,并制作了锦旗当面表达感激之情;12月5日14时50分,正在北京路江汉路口执勤的六中队民警,及时救助一名突发心脏病的女司机,并为女司机开通一条绿色通道,为抢救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事后,唐女士的家属专门送来锦旗,对民警表示感谢……

  “锦旗虽小,分量却很重,小小的锦旗寄托着人民群众对交警工作的满意与期待,在我们看来,这些用汗水织成的红色绸缎,用奉献勾勒出的黄色字体,比玉帛还要珍贵。”指导员聂群表示,他们始终将“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贯穿于日常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公安机关的初心和使命,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工作细心:一心为民获赠锦旗

  六中队地处荆州城市中心,辖区范围包括北京路、红门路、塔桥路、江津路等主要路段,现有民辅警39人。在队伍管理中,中队教导民辅警不忘从警初心,时刻站在群众的位置想问题,鼓励和引导传递正能量,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安全感,用小警务保障了大民生。

  “来人啊,抢劫!有人抢手机啊!”12月5日12时40分,北京中路安良百货西路口,一名女子一边喊抓小偷,一边追赶一男子。这一幕,引起了正在路口执勤的中队民警左林武的注意。来不及思索,左林武立刻带领当班民辅警冲了上去。在即将追上时,该男子慌了,边跑边将抢来的手机丢得远远的,企图逃过民警的追击。特警出身的左林武一个“反手折臂”将男子摔倒,其余民辅警一起冲上前将该男子控制住,并将手机找回,交还给了张女士。

  关心无小事,暖心在身边。7月9日,正在江津中路与园林路路口执勤的中队民警发现,几名外国友人在岗亭边徘徊。民警立即上前用英语与其沟通对话,询问是否需要帮助。通过交流,民警了解到他们是长江大学医学专业巴基斯坦留学生,只会讲一点汉语。他们当中,有一位伙伴要回国参加疫情抗击工作,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然而,因语言不通,不熟悉路况,不知道附近医院怎么进入,也不知道该办理哪些流程,十分着急。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细心的民警立即将他们送至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民警临时客串起翻译,帮他们与负责检测的医生、护士进行协调沟通。经过量体温、挂号、登记、缴费一系列流程后,这名外国友人顺利完成了核酸检测。临别之际,外国友人与民警合影留念,他们对民警的热心帮助非常感激,同时也希望中巴友谊长存。

  服务理念记心中,危急之处显身手。中队里,类似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帮走失女童找到家人、为患者开辟绿色通道、及时调解事故纠纷……这些都只是中队民辅警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为民服务的真实写照。

  “每一次的出手相助,每一次的使命必达,都是为了让生命跑赢危难。”聂群说,保障路面畅通有序,守护群众出行安全,交警永远在路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