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市花腊梅绽放飘香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1-22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朱传荣山玉之子赵楚辉)“花开花落终有时”,时至数九寒冬,仍然挡不住古刹章华寺楚梅绽放的脚步。全国尚存古梅五种,章台楚梅列于首位,有天下第一梅之称;晋梅、随梅分别在黄梅东山、浙江天台;唐梅、宋梅均在浙江余杭超山。

  

  沙市章华寺楚梅为腊梅花,保护级别一级。距今2545年,灌木枝丛生,通常在寒冷的冬天开花,比其他品种花期大约早开2个月。

  

  腊梅花是荆州的市花,腊梅在荆州种植广泛,古城脚下,腊梅飘香。入夜,远望华灯下的东门,千万朵腊梅像礼花在夜空绽放!

  

  笔者不禁赋诗七绝宾阳梅花一首:江津西路望宾阳,树树黄花掩古墙。梅为古楼飞玉色,护城河水泛清香!(山玉之子)

  

  梅花的坚强和高洁品格,引来历代文人骚客赏梅吟诗作联。宋代王安石五言绝句《梅花》诗云:"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2014年的楚梅)

  清初罗朝伟《咏章台梅》诗句:罗浮萝暖花魂狂,老株不死仍芬芳,植者何人自何代,能使满街春雪香。清人李葆元的《章台古梅》:香凝白雪争千载,影瘦江南又一枝。

  

  章华楚梅 七绝:章华楚梅寺庙楼,阿弥陀佛共春秋。两仟伍佰寒冬季,半口清风香润喉。(山玉之子)

  

  陆游在《初到荆州》诗中写道:“万里泛仙槎,归来鬓未华,萧萧沙市雨,淡淡渚宫花。”  

  

  “唤醒百花齐开放,高歌欢庆新春来”,无独有偶,近日,意外地发现,东区的玉桥公园在冬日的阳光下,也有了春的气息,几株嫁接的树状月季,枝头开满了红花。月季被称为花中“皇后”,四季开花的月季也称为“月月红”。

  

  在这个公园,迎接春天的除了梅花和月季,还有桃花和紫藤,不过,它们肯定不是真的,但这些手工绢花也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似乎它们比真的还真哩,装点着公园,吸引着游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网络电视

  • 特约记者行:这些老旧生活小区重新焕发青春 11-03

  • 特约记者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金春 11-01

  • 特约记者行:升级版楚王车马阵气势恢宏 10-29

  • 特约记者行:同心园,在这里读懂统战情怀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