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物业被辞 却“赖”着不走?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1-23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现在小区大多都是物业公司打理的,业主和物业双方都会签订一定年限的物业服务合同,但是有些物业公司服务不好,在物业合同到期后,小区就会解聘物业,不再续约。这不,最近沙市区晶崴公馆小区的业主,向我们反映,说他们小区就把原物业公司给解聘了,但现在有个问题却很难解决。

  晶崴公馆业委会副主任吴泊酩:我们当时是依据业主大会投票表决的这个决议。12月初给这个物业公司一个公函,要求他们依法撤场。然后,物业公司就以很多业主拖欠物业费为由说我们不收到,我们是不会走。

  小区业主告诉记者,晶崴公馆的物业公司,作为前期物业入驻小区进行服务,到现在已经有8年了。之所以解聘,是因为近几年来该物业公司服务质量逐年下滑。

  小区业主:前几年还行,后来就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设备老化,又不更新、不更换,所以一些门禁陆陆续续地都坏了。而且最严重的是什么的呢?我们一个监控都没有,我们住在这里的业主完全没有安全感,得不到安全保障。

  小区业主:这里是我们小区健身的地方。然后这个坏的位置,隔我们健身(的地方)很近。我们就多次担心,多次在晶崴小群跟邻居说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我们跟物业反映了多少次,他都没来。

  小区业主:再就是电梯经常出故障,再就是房屋也破损的蛮厉害。你看楼下街道楼与楼之间的过道,漏水漏的蛮厉害也是。

  因为物业公司的服务不尽人意,小区在2020年十二月初召开了业主大会,决定解聘原物业公司。但没想到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原物业公司仍未离场。

  晶崴公馆业委会副主任吴泊酩:后来我们就和这个相关部门,社区和派出所包括物管中心都去了,做了一个书面的备案。备案以后,12月31号我们业委会就要求他们离场,他们也不离场。

  物业公司不撤场究竟为何?随后记者也来到了晶崴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了解情况。

  晶崴公馆物业公司项目经理冯志勇:解聘这一块我们是认可。因为按照法律法规啊,只要是向政府相关主管部门报备,这个我们是认可。但是我们目前针对现阶段没有离场这个情况,我们也在跟业主委员会沟通。

  对于解聘,物业公司也表示认可。之所以不撤场,是因为现在有一个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晶崴公馆物业公司项目经理冯志勇:因为我们目前在这个小区里面也服务了很有几年了,(物业费)欠费比较大,大概七八十万。我们就这个数额,希望跟新的公司或者是业主委员会共同在一起,来把这个解决的方案进行协商,这就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诉求。

  现在对于物业公司暂不离场的行为,业委会也有自己的担心和考虑。

  晶崴公馆业委会副主任吴泊酩:目前是希望他们依法依规地先退场。退场以后,我们这一块,业主委员会可能会有一些临时的、自治的一些安排。因为他们在这里占着呢,很多东西(像)居民的情绪,包括一些设施更新改造都不能搞,也是防止有些人做些破坏什么的。我们这边考虑比较多一点。

  现阶段业主要求物业公司撤场,而物业公司要求业主补交拖欠物业费,双方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记者来到荆州市物管中心寻求解决办法。

  荆州市物管中心副主任黄理旻:我们是在12月31号,应辖区社区的请求,到现场进行的调处。在现场,首先对业主大会解聘物业服务企业的这个决议有效合法性,进行了一个认定。我们在现场对这个物业企业进行了政策法规的宣讲。

  对于小区部分业主拖欠物业费的问题,物管中心工作人员也给出了建议。

  荆州市物管中心副主任黄理旻:因为物业服务企业当时要求,相关业主欠费以及提前解约的赔偿问题。我们依据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明确告知就关于这一类的诉求另行主张,不能作为拒不退场的理由。

  既然拖欠的物业费需要另行主张那么物业公司究竟何时撤场

  荆州市物管中心副主任黄理旻:因为考虑到元月1号,因为他们的约定期限是元月1号退场。考虑到这样的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我们把这个期限延期到4号(元月4号)来进行退场。但是到了元月5号的时候,业主来反映说他依然没有退场。为此我们约谈了这个物业服务企业,限于元月20号进行退场。

  如果物业公司没有按照约定撤场,小区业主又该如何维权?

  荆州市物管中心副主任黄理旻:所以如果他拒绝服从这一块的(要求)的话,我们会根据信用评价的管理规则,这个相关的规则,给予物业企业进行信用扣分。同时做相关通报,也会书面告知辖区社区以及业委会。然后我们会将相关的(情况),移交市住建局执法支队进行查处。

  现在约定的时间是本月的20号,物业公司是否会按照约定撤场?我们也会持续关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