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探访即将通航的荆州沙市机场:惊艳亮相 准备起飞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01-29

  复兴大荆州,重启蓝天梦,荆州沙市机场已经准备好了!机场使用许可证正式获批,多次综合演练圆满完成,首航机票开始发售,9条航线即将开通……

  在荆州城东,荆州沙市机场宛如银色凤凰,在冬日碧空下熠熠生辉。再次走进荆州沙市机场,两只凤凰造型的绿色景观张翅“迎客”,绿化工人正在广场景观区进行最后的补绿;航站区明亮洁净,6台自助值机系统分布而列,5条安检通道已经开启;飞行区设备就绪,人员到位,只等通航。

  塔台准备就绪 现代化高科技亮相

  1月28日,荆州沙市机场通航前夕,来到荆州东区岑桑线上,一座科技含量高的现代化机场屹立眼前。

  “导航、监视、通信设备三大类已经到位!”

  在离地面33米的塔台顶楼,空管人员在里面模拟指挥飞机正常飞行、处理紧急情况、发布管制指令等,如同“空中交警”。荆州沙市机场空管杜云峰介绍,通航前夕,塔台三类设备已经全部到位并调试完毕,正在进行数据协调,确保首航航班安全。

  塔台里,航向信标等各类数据在屏幕上滚动。

  杜云峰说,现在,二次雷达和ads-b融合信号监视技术已经“亮相”。如果说二次雷达是“空中交警”的高精度“眼睛”,ads-b融合信号监视技术就为“眼睛”赋予了“智慧大脑”,能更多、更快获取高精度信息,保障航班安全飞行。未来,这种技术还能与世界最先进的监视技术进行对接,让空中管制方式更优化。

  同时“亮相”的高科技系统还有平行显示系统。

  杜云峰介绍,荆州沙市机场还是省内支线机场中唯一拥有特殊一类hud(平行显示系统)运行资质的机场。这种技术能利用计算机技术将导航和飞行姿态信息集成显示在平视镜上,飞行员可保持平视状态注视平视镜上的飞行仪表和导航数据跟随HUD指引飞行。该技术不仅能有效减少飞行技术误差和发生重着陆和擦机尾事件的概率,还能提高强恶劣天气下的保障能力。

  高科技保障飞行安全的同时,科技智慧系统能让旅客尽享便利。

  在航站楼大厅内,自助值机设备、安检设备已经“亮相”,行李转盘正在运转。

  “航站区智慧系统全部运行正常,也将在通航当天正式‘上岗’。”荆州沙市机场弱电项目部部长刘国文介绍,依托弱电系统,工程师们通过数据接口,让原本相互独立的离港和安检系统实现数据互通,能实现值机、行李全流程自助,“刷票”“刷脸”秒过检票通道,从值机到登机仅需15分钟。

  无障碍设备、地勤、志愿者准备就绪 荆州元素亮相人文机场

  航站楼内,地勤、志愿者们身着红色小马甲,模拟旅客流程,开展服务练习;民警正在测试临时身份证办理自助设备;700多个座椅,正在航站楼二楼静候旅客。

  “航站区的贴心人文设计已经全部亮相,静候首航和乘客。”荆州沙市机场航站区项目部部长陈军介绍,通航后,如果旅客忘带身份证,能及时向民警寻求帮助。母婴室、更衣处、公用电话等设施设备已经开启,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询问台、无障碍值机、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电梯,盲道让残障人士便捷登机。

  行走在航站区,小胡鸭、五一路米粉等荆州美食和荆楚汇、荆楚非遗文化产品也将航站楼商业区亮相,商户们正在进行最后准备,用荆州特色迎接八方来客。

  人文机场,内外兼修。

  走出航站区,漫步在站前广场,“双凤祥云”造型的站前广场景观区、以荷花和凤凰为造型的航站楼、承载着飞天希望的跑道依次映入眼帘。

  无数市民迫不及待,前来机场“打卡”,话语里掩不住自豪:“颜值高!荆州元素在家门口的机场惊艳亮相!”

  荆州机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左小平说:“荆州元素支撑起荆州沙市机场,讲述着荆州昨天、今天、明天的故事。”

  双凤缭绕祥云翩翩飞舞,讲述着昨天楚先人对天空的向往;灵动荷花在盛世绽放,是荆州人民正在经历的幸福生活,双翅张开的凤凰恰如今朝振翅欲飞的荆州;2600米的跑道连接蓝天,让荆州同世界相连,展开历史新画卷。

  亮相的不仅有荆州文化元素,更有荆州制造。

  “航站楼玻璃幕墙所使用的超白玻璃,是荆州制造!”陈军无比荣耀:“这是荆州本地企业湖北亿钧耀能新材股份公司生产的产品!”

  湖北亿钧耀能新材股份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赵斌介绍,航站楼玻璃幕墙所用玻璃共1500平方米,全部产自亿钧耀能浮法一线。超白玻璃原片经过镀膜、中空等一系列加工后,成为玻璃成品,运往机场航站楼进行吊装。这种玻璃幕墙具有良好的保温、隔热、隔音、抗风效果,且能有效地抵挡紫外线。

  此外,还有航站楼建筑所使用的幕墙龙骨,来自于专业从事铝材研发生产的高新科技型技术企业湖北欣洁顺幕墙材料有限公司。

  沿路交通标识亮相 一体化通行逐步完善

  复兴大道沿途西环路、荆州大道、聚贤路、庄王大道、刘家台路、东桥路、岳山路、武王大道、武德路、东岳路、工农路、东方大道等出入口均已开启,到达机场的道路畅通无阻。

  28日上午,记者从太岳路出发,提前探访从中心城区到荆州沙市机场的自驾路线。从东岳路口上复兴大道,以平均车速80km/h行驶,沿途限速标牌清晰,一路经过工农路、东方大道、深圳大道、上海大道,转凌云大道到达机场,耗时约25分钟。记者注意到,沿途路口均有明显的通向机场道路的指示牌,只要稍加留意,便不会发生因为不熟悉道路而“迷路”的情况。

  复兴大道横贯古城,是荆州市首条快速路,也是目前通往荆州沙市机场最便捷的一条路。

  县市如公安、松滋方向的车辆,若要到荆州沙市机场,可从桥北或荆州中下高速,再就近从武德路或东岳路上复兴大道前往机场;周边城市如荆门方向的车辆,可走207国道,在小北门路口上复兴大道到机场,或走高速在荆州东下后到机场。

  车辆到达机场站前大道后,289个停车位正等待着旅客。据介绍,机场站前广场采用了社会车辆、机场大巴和工作人员车辆三车分流和单项环形交通设计,车辆行驶便利。

  机场大巴也已准备就绪,将于首航当日正式开通。

  开通后,机场大巴将从荆州、沙市两个方向出发,A线自荆州客运枢纽站出发,途经绿地铂骊酒店,经停三湾路公交换乘站,后入复兴大道直达荆州沙市机场,头尾连通了荆州火车站与荆州沙市机场,方便旅客空铁换乘;B线自长途汽车客运站发车,起点为晶崴国际大酒店,经停温德姆酒店,后驶入复兴大道直达机场。

  县市区乘客可乘坐班车到荆州枢纽站和长途客运站下车,乘坐大巴前往荆州沙市机场。

  疫情防控设施设备就绪 特种设备亮相

  “荆州沙市机场已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迎接首航!”荆州机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海军介绍,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首个春运,荆州沙市机场已经准备好了。

  在荆州沙市机场航站楼前,玻璃大门上防疫“场所码”十分显眼,进入航站楼,5套红外测温设备分别在5个出入口“执勤”,10名测温工作人员已到岗执守。荆州沙市机场安全质量部部长王浩然介绍,为了迎接首航,荆州沙市机场工作人员已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并注射疫苗。同时还每日更换电梯按钮膜、定时消杀、建立发热留观点等方式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走进机场航站区医疗救援室,便携式心电记录仪、各类应急药品、氧气瓶、担架等整齐排列。据介绍,荆州沙市机场按照同类支线机场标准,配备了各类医疗救援设施。医疗救护室内,每天都有4名医护人员和3名相关人员值班值守,护航旅客生命安全。

  航站楼外的站前广场,民警正在巡逻。

  “首航万众瞩目,我们已准备好。”机场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首航期间的交通安全保卫工作,公安部门提前对机场周边路段进行了详细勘察,制定了工作方案,届时机场公安分局将联合交管、治安、特警等部门组成百余人的安保组,分成核心内场保卫专班、交通管理专班、社会面管控专班、防爆处突专班、综合秩序及保障专班全方位做好安全保卫工作。

  飞行区内,洒水车、清扫车、驱鸟车、摩擦系数车、消防车等车辆正在作业。荆州沙市机场场务部部长伍冲元介绍:“荆州沙市机场共有49辆特种车辆和设备,保障飞行区安全,目前已全部就位!”

  “演练开始!航空器在01号跑道重着落至起落架起火,所有人员紧急出动!”通航前夕,荆州沙市机场消防指战员们开展演练,为保障通航安全做准备。

  根据航空器救援特点,消防车上,无齿切割锯、液压扩张剪钳等破拆器材也装备齐整。演练现场,消防指战员40秒完成车辆出库,2分45秒到达现场并按要求喷射泡沫混合液完成灭火扑救动作。据组织本次演练的消防指挥官介绍,机场消防站的主要任务是航空器灭火救援,消防站与跑道之间设置了直通的消防通道,保证消防车辆通往跑道的距离最短,转弯次数最少,能够快速地进入跑道开展灭火救援。

  为了有效保障荆州沙市机场应急救援水平,机场消防站还制定了值班制度、月度演练和参加民航专业消防培训等长效机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