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春走基层】把蔬菜当水果卖的合作社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01-29

  1月22日下午,恰逢周五蔬菜销售“冲货期”,记者在位于沙市区观音垱镇皇陵村楚果庄园合作社看到:几台大卡车正在装箱,打包好的蔬菜水果整装待发,它们将搭乘顺丰快递,以最快速度到达全国各地;车间内,几十名工人在有序清洗、整理、打包蔬菜瓜果,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这几天,工人们每天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11点,6台运输车也是马不停蹄。”楚果庄园合作社负责人杨巧玲介绍说。

  2020年的8月,杨巧玲策划一场黄桃直播带货曾引来全国75万名网友点赞,10万斤黄桃被网友抢购一空。“以前卖黄桃主要是通过微商销售,现在的蔬菜瓜果主要靠电商和直播平台带货。”杨巧玲说,目前庄园有50家电商合作商,蔬菜水果不愁路,一般是销往周边县市,发全国的货占50%,最晚72小时可以发货。

  杨巧玲老家湖北松滋市,早些年为帮助父母卖水果做过微商。随后,在三湖管理区销售黄桃的杨巧玲看到了商机。她一边建基地种黄桃,一边打品牌找销路。随着三湖黄桃的发展,她也从个体商户变身合作社带头人,卖货的触角从品种单一的黄桃发展到蔬菜瓜果。并且探索出“合作社牵头、种植户盈利”的农民增收的成功之路,成为荆州市农村合作社的一面旗帜。

  据随行荆州市农业农村发展中心社会事业科科长伍健介绍,杨巧玲在带领一班人创业过程中,集思广益,通过引进新品种、利用新科技、调节上市时间、冷链储运、改良土壤、生态种养等,结合“互联网+”让农户学习生产、销售农产品,并经常组织社员参观学习交流,把关控源,减肥少药,用绿色、健康无公害的农产品回报社会。

  在杨巧玲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楚果庄园果蔬包装车间。她介绍说,“这里卖的农产品主要以本地的黄桃、橘子、葡萄、马蹄、西红柿、甘蓝、芹菜等果蔬为主,外地果蔬也有。日均销售50种蔬菜品类近1000单以上,销售额每年达4000万元。”

  合作社一方面指导菜农科学种植,提高菜农的商品化意识,让菜农成为商品生产的主力军;一方面利用设施引进黄瓜、西红柿、茄子等新品种和新技术,打造荆州市蔬菜品牌,抢占市场。如今,合作社在城区成立社区团购平台,每个平台一个团长,市民可以在平台内通过团长采购到新鲜的蔬菜水果,并和公安、江陵、松滋、松湖等地方的小菜农结成社超对接,和李埠镇的埠龙江等合作社签成战略伙伴,与美团优选、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等签订线上销售模式,本地果蔬销周边县市区,其中本地主打洪湖沙藕、荆沙鱼糕、公安葡萄等货价期长的产品运往全国。

  如今,送到楚果庄园合作社的蔬菜水果经过筛选,进行纸箱包装,通过快递物流,发送到购买者的手中。“我们把每一件蔬菜都当水果包装好,卖出名气,卖出好价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