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飞来横祸车受损 惊魂未定责难追

来源: 2021-01-30
 
 

  高空抛物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一直备受关注。近年来,从高空坠落的各种物品造成人身伤害、财产受损的事件屡见不鲜、屡禁不止,严重威胁着群众“头顶上的安全”。在我们e线民生的平台上,就有人反映说自己遭遇了这样一场飞来横祸。

  有困难,e姐来帮忙。最近家住金色世佳的业主朱先生联系我们,说前段时间他把自己的车停在小区,但是突然小区楼栋外墙的瓷砖脱落了,砸中了他的车子,造成车身多处损伤。

  金色世佳业主朱先生:我以为是别人跳楼跳我车上了,我就下来看。当时他们调了监控的,我刚刚上车,大概两三秒的时间。我刚把车子打燃了,然后砖就掉我车顶上面了,我要是迟上去三秒钟就砸到我人了。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记者金灿:砸到车上哪些地方呢?

    金色世佳业主朱先生:我的引擎盖全部砸凹了,右前大灯全部砸坏了,保险杠、前面的钟碗,然后前挡风玻璃上面全部砸伤了,再就是车顶砸了几个窝。

  记者金灿:车是什么时候买的

    金色世佳业主朱先生:前五个月,7月24号。

  车买了还不到半年时间,就出了这事,朱先生心里特别不是滋味。为了这事自己和物业也协商过,但并没有一个满意的结果。

  金色世佳业主朱先生:物业的老板把电话关机,然后安排这里的经理沟通,沟通也没有一个结果的。他说要修车,也没有实际行动。去定了损的,这是沈经理在那里看着的,我没有插手,4s店定损定的3万2千多。

  朱先生告诉记者,物业公司虽然同意负责维修的费用,但自己才买的新车,因为维修更换零件,车会有折损。他也希望除了维修费用,赔偿合理的折旧费。

  金色世佳业主朱先生:我的车他们评估,如果没有事故的话,因为我只开了几个月嘛,可以卖40万,但是出了事故,把这些零件一换,我车只值32万。

  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朱先生还请了律师,找机动车评估公司给车做鉴定,前前后后也花了大几千,现在就希望物业能尽快给自己一个解决方案。

  金色世佳物业经理:现在是都走法律程序,能跟朱老板进行协商肯定是最好,毕竟他车子已经受损了嘛,我们物业公司肯定要积极的配合朱老板处理相关后续事宜。

  记者金灿:这个房子是第一次掉砖了还是很多次了?

  金色世佳物业经理:不是第一次,去年也掉过,但是只要发现隐患我们都是积极处理的。

  记者金灿:那后续为什么还是会有这些事情发生呢?

  金色世佳物业经理:掉砖了我们就喊了施工队全部都检查过了,该修的也修了,掉砖是个通病,为什么现在高层都不装瓷砖了,是有安全隐患。

  记者在小区内看到,目前道路旁边已经被物业放置了锥桶,设置了安全线,也贴上了警示通知。

  记者金灿:有没有申请维修基金维修过房子的外墙呢

  金色世佳物业经理:我们这两天也找了有关部门,昨天房管局那边有人过来看了。还要走程序。

  记者金灿:媒体介入的话肯定还是希望您这边能够尽快跟业主把问题解决掉

  金色世佳物业经理:我们也是这个想法。

  记者金灿:明天能不能给解决方案呢应该可以,现在正在协调。

  物业公司告诉记者,因为和朱先生就车辆折旧费一事没有达成一致意见,他们内部需要再沟通,第二天给解决方案。

  在现场我们也一直提醒物业经理,要赶紧联系维修人员,检查小区外墙,对损坏部分及时维修,以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记者在网上看到近两年,关于房屋瓷砖脱落砸到人和车的新闻还不少,那么出现了朱先生这类情况,该找谁来索赔?索赔标准又是怎样的呢?

  荆州市物管中心副主任黄理旻:如果是防水的相关材料的话,它的质保期是五年。如果外墙是装饰装修材料,它的质保期是两年。

  黄理旻说,房屋外墙在质保期内维修找开发商,质保期外由物业公司向住建部门申请维修基金来维修,但是要经过业主大会的同意。那是不是可以理解为,质保期外的小区房屋外墙瓷砖脱落砸到人或物品,由物业公司来赔偿呢?

  荆州市物管中心副主任黄理旻:首先要认定物业服务企业对出现墙砖脱落这一块,他做了一些什么,按照相关规定来说,他最少要做两个方面的事情,一是发现相关现象过后,要在小区进行告知、警示。二是要向小区业委会进行报告,关于申请维修基金,进行维修消除安全隐患。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他们做了一些什么,然后业主也有没有可能性,在一再提示的情况下,依然还是在这里停车。

  黄理旻说,要赔偿就需要认定几方在这起事故中所占的责任的大小,再来确定需要哪几方赔偿,赔偿多少。对于受损方在这类问题中,如何有效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许圣国律师也给出了建议。

  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圣国:做为车辆受损方,目前紧要做的有两个方面的证据要固定,第一是事情发生的经过的证据,也就是他的车辆是什么原因受损的;第二就是车辆受损的损失大小,这两个证据必须要固定。这两个证据固定以后,我们建议最好是通过第三方,比如当地司法所来组织双方进行协商,来解决这个问题。避免损失的扩大,或者纠纷矛盾加深。如果双方无法通过协商来解决,作为受损方,他可以收集相关证据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由人民法院根据各方过错大小来进行判决。

  第二天,经过双方沟通,物业公司愿意承担朱先生车辆维修事宜和部分折旧费。

  金色世佳物业经理:车主已经过来了,处理的双方都还比较满意吧。

  经过双方协商,物业愿意承担车辆维修费用和部分折旧费。在今年1月1日实施的《民法典》中将高空抛物列入违法行为,对高空抛物坠物治理规则进行细化和完善,明确规定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同时针对高空抛物、坠物“调查难”“取证难”等“老大难”问题,强调公安等机关应当依法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并规定物业服务企业等建筑物管理人,应当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此类行为的发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