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即日起,熊家冢王后陵殉葬墓考古现场对外开放迎客

来源: 楚王车马阵景区 2021-02-01

  “考古”,当你脑海闪过这个词语时,是否会浮现一群戴着眼镜、知识渊博的学者正在深幽的墓室里探秘的场景。

  “挖啥呢?”

  “又挖出宝贝了?”

  “走,赶紧瞧瞧去。”

  ……

  文物勘探常引发公众如此反应。近年来,新媒体对考古的偏爱将神秘的考古学带入了大众的视野。博物馆中静静安放的文物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好奇心,小说中地图寻宝、电影中大战妖魔、综艺节目里专家鉴宝,无一不吸引着大家的注意力,但一些博眼球的媒体炒作行为使得人们在寻求文化真知的道路上荆棘重重。如何加强公众对考古的了解,解除对考古的误解,对于考古工作来说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文明之火从古至今生生不息、燎原寰宇,而揭开文明帘幕的光阴使者之一就是考古学。

  有学者说过

  历史就是现在与过去之间永无休止的对话

  而考古人

  就是其间的传话人

  他们发掘湮没的遗存

  揭示尘封的历史

  叩问脚下的厚土

  仰望文明的星辰不过,考古到底是干啥?

      想看看真实的考古现场吗?

  备受期待!楚王车马阵景区又新添了一处参观景点,湖北省首家对外开放的考古工地——熊家冢王后陵殉葬墓考古现场,2月1日起正式对外开放迎客啦~

  王后陵殉葬墓考古现场

  在王后陵殉葬墓考古现场,游客可跟随景区讲解员近距离观看考古发掘现场和文物出土场景,及了解熊家冢墓地概况、考古发掘历程、考古工作流程及考古工具等内容,大家可真实感受到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历史文化底蕴。

  感受考古工作现场

了解考古工具

听听景区讲解员聊一聊考古

可能比《鬼吹灯》更迷人哦

寻找土地里的历史文化

揭开熊家冢神秘考古面纱

发掘真相,做文明的守护人

  熊家冢考古发掘情况

  2006年至2011年,荆州博物馆曾连续五年对主冢(楚王陵)、祔冢(王后陵)以外的殉葬墓地、车马坑和祭祀坑等遗迹进行考古发掘,清理主冢殉葬墓54座、祔冢殉葬墓2 座、祭祀坑15座(多数未发掘到底)、1号车马坑的北半部和11座小车马坑,出土以玉器为主体的文物约3000件。2006年,祔葬墓以北经过初步勘探发现35座殉葬墓,大约分为11排。2009年发掘了其中两座殉葬墓,出土以玉器为主的文物48件套。

  2019年3月,国家文物局批准对熊家冢祔冢殉葬墓地进行考古发掘工作,通过发掘,确定祔冢殉葬墓的数量为12排46座。目前发掘祔冢殉葬墓34座,出土随葬器物编号166件,其中玉器131件(含碎玉96件)、铜器16件、陶器4件、水晶8件吗,玛瑙3件、绿松石3件、料器1件。

  射箭

  Archery

  听说!

  看完王后陵殉葬墓考古现场

  还可免费去体验古代射箭

  不是吧不是吧~

  你还不知道车马阵景区

  有好玩的射箭项目吗

  射箭时的专注力

  射箭摆出来的姿势

  真的会让人帅气感up up up!

  即使射不中靶心

  但姿势必须要帅!

  射箭,一项动静结合

  古老而充满魅力的运动

  扣弦、脱弦间

  释放繁忙的工作压力

  放松身心,强身健体

  不管会玩还是不会玩

  都可以感受到不一样的乐趣

  二月起来到景区的游客

  可免费获赠射箭体验券哦!

  景区2月份优惠门票政策

  楚王车马阵景区2月1日起门票价格调整为40元/人(原价85元/人),

另赠送射箭免费体验券一张。

  2月1日起,我们在考古现场等你!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