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核酸检测,湖北缘何能够率先降价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02-03

  阅读提要

  降价52元,降幅39%。近日,省医保局、省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再次调整新型冠状病毒检测项目价格的通知》,宣布1月15日起,全省核酸检测项目最高限价由每人每次132元调整至80元。这已是湖北第3次下调新冠病毒检测项目价格。一次次压缩空间,一次次挤出水分,在这个关乎千万百姓健康的民生问题上,湖北深度求解。

  降成本,率先启动“带量采购”

  2月2日上午,家住黄陂的曹女士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缴费时,她发现检测价格“又降了”。既惊又喜的她感言:“真没想到如此迅捷。”

  “降价,与我省率先在全国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相关检测试剂盒集中采购新政密不可分。”省医保局负责人说。据悉,去年4月23日,省医保局出台方案,启动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集中采购工作,采取竞价入围方式确定中标企业及产品中选价格,符合条件的企业按报价由低到高竞价入围。3天后,答案揭晓,湖北药械集中采购服务平台公示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拟中标名单中,迈克生物、达安基因、明德生物和华大生物4家公司中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珠海丽珠试剂和南京诺唯赞两家公司中选抗体检测试剂。

  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高忻公布,通过竞价方式,核酸和抗体试剂盒价格分别下降81%和72%,全省节约检测费用24亿元。其后,20个省份跟进。2020年5月6日,湖北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将核酸检测、抗体检测等项目临时纳入医保目录,大幅降低个人检测成本,提高群众检测筛查积极性,推动实现“应检尽检”。

  短短20多天后,降价再度“喷薄而出”。2020年5月16日,根据试剂集采结果和检测项目医疗成本,省医保局、省卫健委联合发文,第二次下调检测项目价格,将全省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项目最高限价调整为每次132元,抗体检测项目最高限价调整为每项40元,进一步降低广大人民群众、财政和医保的负担,为扩大核酸检测范围、有效开展疫情防控作贡献。

  “通过最低价采购,新冠病毒核酸诊断试剂的生产企业已把利润压到最低。对企业来讲,这不是单纯商业意义上的价格,还有一份社会责任。”一位新冠病毒核酸诊断试剂生产企业负责人表示。

  但这并非价格的“终点”。“带量采购”削减的是试剂盒本身的“虚高部分”。而在另一端,即检测方,依然有水分可挤。

  今年1月15日,省医保局、省卫健委联合开展医疗机构运行成本调查和价格调查,并结合目前试剂检测技术成熟、市场竞争充分、我省日检测量较大的实际,在考虑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基础上,对检测项目价格进行了适当调整。更为严格的是,这一次,相关部门要求各公立医疗机构(包括疾控机构)严格按照规定向患者提供服务并收取费用,规范自身价格行为,及时做好信息系统更新维护和价格公示等相关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抓产能,检测试剂数百倍扩增

  如果说“带量采购”是为核酸检测费用“节流”,那千方百计扩大产能则是“开源”之策。

  2月2日,武汉光谷生物城,华大基因武汉公司全自动生产线上,一排排核酸检测试剂盒正组装下线。华大基因是国家药监局首批批准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生产企业之一。目前,该公司日均产能已超过200万份。放眼全省,已有3家企业、5个品种入选国家药监局批准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名单,每日可生产数百万份人次核酸试剂。

  这一切在疫情之初,是难以想象的。彼时,我省仅有一家企业入选国家药监局首批批准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生产企业名单,初期每日的生产量在1万至2万人份。为此,1月底2月初,国家分两批向我省调拨了20余万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提升产能刻不容缓!

  2020年2月1日,省药监局审评核查中心在国家支持和指导下,迅速做好疫情防控体外诊断试剂应急审批的初筛工作。随后,该中心立即组织技术力量,加强与企业信息沟通,收集汇总注册申报资料,明确任务分工,依法、依规开展初筛审评。最终,经过省药监局审评核查中心技术审评人员连续一昼夜“作战”,8家企业的初筛任务全部完成,其中,两家企业后期顺利获批。

  参与了那场不同寻常“24小时鏖战”的核查中心主任文毅评价:“这是我参加工作以来最惊心动魄、也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他介绍,企业还在注册检验环节,审批员就和省医疗器械质检院、企业研发人员一起提前介入,保证审评和检验无缝对接,这在职业生涯里尚属首次。所有环节只为一个目标“与时间赛跑,挽救更多患者。”

  检测效率的提升,不仅在于试剂生产能力的增强,也在于病毒核酸提取设备的升级。随着疫情的变化,各地对于提取设备的要求更高。华大智造向省药品监督局申请了病毒核酸提取设备的应急审批,仅3天时间就拿到了上市许可。获批的高通量自动化病毒核酸提取设备,可在短时间内完成多例样本的快速精准分装以及信息处理。原本需要手工操作的扫码、信息核对、分液等步骤整合到一个封闭系统中,实现了实验人员与病毒样本完全零接触,保障了操作人员安全。

  优服务,居民检测“可预约”“不出县”

  “快,方便。”这是家住汉口的刘女士的深切感受。2月2日上午8时半,当她按预约时间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南京路院区门诊楼前广场处的核酸采集点检测时,“飞一般的速度”便扑面而来。出示自助开单二维码、完成检测、下午在手机上查结果,所有步骤一气呵成。“不用排队,也不用到医院内聚集,安全。”刘女士啧啧称赞。

  1月初,武汉市中心医院在全市医疗机构中率先开通线上自助申请平台,市民通过手机就可以预约核酸、抗体检测。如今,湖北居民可享有的核酸检测服务越来越便利。

  这背后是核酸检测机构组成的服务网络带来的强劲张力。

  目前,由369家核酸检测机构组成的服务网络已覆盖全省,实现每个县(市、区)至少有2家核酸检测实验室的目标,检测能力达到日均单样91万份,已形成全省发热患者随到随检、13类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工作机制。这些不仅为检测提速,更为一次次降价腾挪空间。

  省卫健委有关负责人坦言,为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全省把进一步提升实验室检测能力列为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予以优先安排实施,许多措施可圈可点。积极开展实验室能力建设标准体系认证和实验室室内质控,提高核酸检测的精准性;严格核酸检测流程,切实规范样本收集、保存、检测、销毁等,在日臻完善的体系守护下,确保生物安全,保护受检对象个人隐私,做到信息及时准确、检测结果管理规范等的目标紧致构建。

  截至目前,全省各市县卫生健康部门均已公布辖区核酸检测机构和采样点,并根据当地需求,适时增加检测机构和采样点数量,方便群众就近检测。

  预约检测、分时检测、预约上门服务,“乡采样、县检测”……一系列围绕核酸检测的便利化服务,让百姓更可感知、更易触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