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中国“网民”近十亿 你我上网都在做什么?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2-04

  新闻1+1丨中国“网民”近十亿你我上网都在做什么?

  1998年,中国诞生“网民”一词,如今中国网民规模已接近十亿。从城市到乡村,从年轻人到老者……互联网究竟改变了什么?大家上网又都爱做些什么?我们又该如何看待正在逐渐缩小的城乡地区互联网普及率?《新闻1+1》连线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副主任张晓,共同关注:“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发展。

  新增网民区域和年龄分布出现变化

  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手机网民规模达9.86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0.4%。近十亿网民构成了全球最大的数字社会,那么在这10亿背后,有哪些特点?它又反映出来一些什么样的新的社会变化?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副主任张晓:中国近10亿网民,已经占了全球网民的五分之一。这次调查呈现几个变化:

  ①新增网民有相当多从东部转向中西部地区,从城到乡,农村的网民增速最快。

  ②年龄段上的变化,网民从年龄的中间段向两端延伸,00后网民有1.6亿, 00后喜欢网络文化娱乐。同时50岁以上的“银发族”也有他们的喜好,这也是一个很大的群体。这些是报告中很有趣的变化。

  疫情对互联网行业的影响如何体现?中国网民都在上网干什么?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社会经济造成较大影响。但是我们看到,互联网用户和规模,却是逆势增长的。那么疫情对互联网的影响,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副主任张晓:去年受到疫情影响,互联网在这个过程中带给了我们温度,像宅经济、在线教育、还有非接触社交等等,互联网都发挥了很大作用。

  ①从个人来讲,人们越来越宅,购物、学习,甚至工作都可以在家在线完成。

  ②对企业来说,因为有在线交易,还有些员工远程办公,所以数字化转型不得不提速。

  ③从政府层面来讲,现在无论到哪里都要扫健康码,政府的服务也在加速,逐步提供在线公共服务。所以疫情在客观上促使了整个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帮助我们建立信心,让我们能够用数字技术来解决和应对不确定性。

  那么过去一年互联网发展又有何亮点?对此,张晓副主任表示: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简要地说:

  ①即时通信就是微信一类的社交媒体,是我们大家都在使用的。

  ②第二大的应用就是视频应用,有九成网民都在使用,而且短视频很受欢迎。

  ③其次八成的网民上网进行购物,中国也已连续八年网络零售交易额全球第一,直播电商稳稳居于C位,根据数据,看过直播的人有三分之二还会去购物。

  ④四成的网民在线点外卖。

  ⑤有三成的网民进行在线学习和在线办公,疫情期间在线办公和在线教育发展很快。

  ⑥两成参与在线医疗。

  ⑦增长最快的是在线政务,因为大家现在需要扫健康码出行,去年3月份到去年年底,新增网民8000多万,这应该归因于健康码。互联网是我们打赢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一个重要的有力支撑,疫情在客观上加速了整个数字化的进程。

  我国4亿多“非网民”如何拥抱数字时代?

  这份报告还特别提到了“非网民”,这个群体涉及4.16亿人,报告中也提到了他们不上网的原因,以及由此带来的不便,改变和解决这个问题的建议是什么?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副主任张晓:我们也关注到了“非网民”这个群体,报告中也首次向“非网民”群体提问,为什么不上网?排在前三的原因是:

  ①不会用;

  ②认知水平,就是识字水平有限;

  ③年龄因素,比如年纪太小等等,还有一些其他的因素。所以未来很重要的就是要增加大家的数字技能,让大家会用。当然我们也关注到适老化的问题,现在大家有不同的选择,国家也在出台相应的政策,帮助一些老年群体有更多的选择,让他能够享受到数字红利,同时也体现一定的包容度。

  5471万农村网民的增量,是如何实现的?

  接近10亿的中国网民,其中农村网民规模为3.09亿,占比接近31%,也是新增用户的主力。更详细的数据显示,从2020年3月到12月,农村网民增长了5471万,远高于城镇网民增长规模。城乡地区互联网普及率差异为23.9%,2017年以来首次缩小到30%以内。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它的影响又会是怎样?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副主任张晓:一方面是健康码的应用,还有最重要的是国家的脱贫攻坚取得的实效。特别是国家实行了网络扶贫“五大工程”成效显著,其中包括基础设施,给农村孩子的在线教育,怎样通过电商扶贫把产业扶起来,怎样提供信息服务和公共服务等等,国家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促使了网络在农村的发展。

  互联网对农村发展发挥哪些作用?

  现在很多地方的村民有了自己的“网红”,这一个个“农民上网、土特产资源走出去、农民富起来”的故事,说明了互联网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可以发挥哪些作用呢?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副主任张晓:互联网在电商方面,它能够让农村的农产品走出大山,能够让更多人看到,帮助产业走出去。举个例子,比如陕西柞水,它原来是一个贫困县,当地的特产是木耳,它请了网红做电商直播,一夜之间木耳就变成了一种“致富耳”。这种生动的案例就让人感觉特别温暖,互联网在脱贫攻坚,帮助农村的产业发展特别有用。农民只有致富了,才可以有更多的一些其他能力。

  那么除了扶贫,互联网对于农村来说还有很多现实的意义,比如在医疗、教育等方面。未来如何加强这方面的发展?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副主任张晓:互联网是有规律的,大家用互联网,一般都是从玩游戏开始,然后搜索一些信息,再开始使用一些视听功能,最后才是使用一些严肃的功能,比如在线学习等等。所以我们觉得在农村,医疗和教育的在线发展,也有一个自然的过程,大家要先开始用,用得好了,其他产业才能发展。同时在网络扶贫中,“扶智”特别重要,目前国家所有中小学网络接入率是将近100%。贫困地区的所有医院,也能够实现远程医疗的覆盖。

  互联网时代,如何让大家都能因此受益?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副主任张晓:我们希望有意愿的人群,未来能够更多接入网络;但是可能也有一部分人没有意愿,或者说有不同选择。我想全民上网是一个我们需要努力,也是社会共同努力的方向,在未来我们特别希望能够关注一些信息有障碍的群体,给予他们多种选择,要让他们尽可能享受数字红利。

  当我们已经对网络无处不在的生活习以为常,2020年的一场新冠疫情,再次让人们感受到了互联网的便利与高效,“战疫”也多了科技加持。从新技术、新科技的角度,大家也是对未来充满期待,而回到眼下,面对我们近十亿网民构成的这个全球最大的数字社会,从城市到乡村,如何提升服务,让网络惠及更多的网民,解决好发展中的各种问题,仍然是报告之外,需要我们好好思考的问题。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