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楼下开餐饮 楼上真够“呛”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2-04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餐饮油烟扰民问题,一直是市民关注的重点和投诉的热点。如今,很多住宅小区楼下都开有餐饮店,它的确给附近的居民带来一定的便利,但同时也带来了嘈音污染、油烟扰民等问题。

  周边居民黄女士:他只要是有生意的时候,那个油烟就非常的浓烈,一直往上面窜。然后直接影响到我们正常的家庭生活,导致我们窗户也不敢开,衣服也不敢晾晒。这个时段大概就是中午的时候,(以及)大概晚上生意高峰期的时候,就让人特别的难受。

  黄女士是居住在荆江文明新村5栋的居民,在她家窗户正下方就是餐馆厨房的窗户。黄女士告诉记者,只要餐馆有生意,就会有油烟排出。

  周边居民黄女士:出现了大概有半年了吧,至少有半年。从它开的时候起,一直到现在。

  对于油烟问题,住在二楼的居民更是有话要说。

  周边居民:我们住二楼。你看他的窗户正对着我的窗户,我要是晾衣服,衣服上面都全是油。

  周边居民:烟一上去家里好大的油烟味,很大很重。

  小区居民告诉记者,针对油烟排放的问题,他们也找过餐馆沟通。

  周边居民:跟他们说了好多次要他们把窗户关着,他们都不愿意。每次我们进门就跟他们把窗户关着,然后等我们一走他又打开了。

  为了帮助居民解决油烟问题,记者来到该餐馆,向店内工作人员了解情况。

  餐馆工作人员:这平常都是关着的。

  记者李智勇:你这是关着的吗?

  餐馆工作人员:就今天,这平时都是关着的,你看这边都封了的。

  记者李智勇:包括有很多居民跟我们反映的,他们拍摄的照片,我们看你们这都是常开的,包括这里,是不是?你这如果是常闭的话,你这边也不可能有这么多油烟的东西啊。

  餐馆工作人员:是这个是吧?这个关着就可以了,这一直都是关着的。

  记者李智勇:这根本都关不上吧,这根本就不是一个处理办法啊。

  餐馆工作人员:不会的不会的,关得上的。

  按照该餐馆工作人员的说法,平时他们在进行操作时都会将这些窗子紧闭。而对于现场浓烈的气味,他表示是旁边的炸鸡店传出的。

  记者李智勇:刚刚川菜馆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后面的气体排放主要是来源于旁边的这一家炸鸡店。那么记者在现场也确实是闻到两家餐饮店的气味夹杂在一起,并且这家炸鸡店的排气方式也确实是比较的隐蔽。如果不是专门来仔细地闻的话,很多居民可能分辨不出来两家店的气味。那么记者在现场也确实是做了一个小实验。大家可以看到,在我旁边的这张纸是被这家(炸鸡)店的排气能够吹动,证明它的排气量确实是很大,并且气味也确实是比较浓。

  随后记者来到炸鸡店,工作人员表示老板不在店内,具体情况不太了解。油烟究竟从何而来?这两家门店是否存在油烟排放问题?记者也联系了荆州市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现场查看。

  荆州市生态环境局荆州分局副局长陈绍荣:口口香川菜馆他是装了油烟净化器的,然后他是通过管道直接排到了我们的城市市政管网。这个炸鸡店是只装了一个抽油烟机,油烟是直排出去的,这家是没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

  经过现场查看,两家门店都存在有不同程度的油烟排放问题。针对两家门店的问题,荆州市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也提出了初步的处理意见。

  荆州市生态环境局荆州分局副局长陈绍荣:首先关于这个口口香川菜馆,他因为有油烟进化器。在它以后操作间的一个经营过程当中,肯定我们对他的操作间要求他进行一个密封,把经营过程当中产生的油烟进行一个有效的收集。然后关于这一家呢,我们下一步第一个是要求他们要安装油烟进化装置,然后还要规范他的排气筒的现场的设置

  第二天上午,记者也和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了这两家餐饮店,在现场记者也看到,昨天川菜馆敞开的厨房后窗今天已经进行了密封处理,而炸鸡店的老板也提出了自己的整改措施。

  炸鸡店店主:这边先跟社区联系,积极改善方案,向上排烟。然后如果说后续不能够这样的话,(我们会)积极跟相关的部门联系,然后在进行下一步沟通。

  两家门店都已经给出了整改的方案,相信油烟问题会很快解决,黄女士他们也不再因此而烦恼。餐饮油烟问题直接关乎老百姓的切身感受,从事产生油烟气的餐饮单位应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油烟达标排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