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5年建成11座长江大桥 湖北建桥增幅全国第一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02-05

  阅读提要

  十三五建成长江大桥数量全国第一,湖北的长江上平均每隔26.525公里就有一座大桥……亮眼数据彰显实力,5年来,湖北的长江大桥不仅建得多,而且颜值高,内涵更丰富,许多桥进入世界桥梁殿堂。这些桥,方便群众出行,激活商贸往来,成为推动湖北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交通“硬支撑”。

  滚滚长江横贯荆楚,道道彩虹妙手绘就。

  2月3日,从省交通运输厅传来喜讯,十三五期间,湖北长江大桥建设任务超额完成,共建成长江大桥11座,另有5座在建,增幅居全国第一,建设力度和速度创历史之最。

  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底,湖北已建成通车和在建的长江大桥数量达到40座,长江上平均每隔26.525公里就有一座大桥。

  “以耽误不起的紧迫感,超前谋划长江大桥建设,啃下一个个硬骨头,为推动我省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交通硬支撑。”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说。

  11座大桥一桥一景

  站在蓝白相间的青山长江大桥上,远眺可见繁忙的阳逻港。

  随着武汉四环线主线贯通,这个四环线的跨江主通道也“掀盖头”:白塔蓝索与绿水青山浑然天成,钢梁、斜拉索互为映衬。

  青山长江大桥用5年建设而成,是湖北十三五“建桥热”的代表。尤其近两年,湖北江面十分热闹。

  2019年,湖北半年内有武汉杨泗港、秭归、荆州、石首、嘉鱼等5座长江大桥通车,刷新湖北交通史上的新纪录。2020年,除建成青山长江大桥外,还建成宜都、武穴、棋盘洲长江大桥。

  蓝装亮相的沌口大桥、“钻石型”的武穴大桥、红色“编钟”的棋盘洲大桥、中国“牌楼”韵味的宜都大桥……湖北新建成的11座大桥一桥一景,各领风骚。

  更难得的是,不断创新的桥梁设计理念,让这些桥梁身世不凡,造型各异。“轻灵高挑的全漂浮体系能担千钧之力,何必膀大腰圆?”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青山长江大桥总设计师徐恭义笑着说,这一新体系能抵消大部分地震能量和惯性力,既节省用材,又使主塔更加“苗条”。

  屡屡刷新建桥纪录

  夕阳西下,金色阳光洒在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金黄色主塔上,使长江上首座双层公路大桥显得格外雄伟。

  杨泗港长江大桥连通武昌与汉阳,主跨1700米,比武汉长江大桥全长还多30米,是世界最大跨度双层悬索桥。这个投资47.5亿元的长江主轴超级工程,是目前长江上通行能力最强的长江大桥。

  2019年10月8日,全长4.134公里的杨泗港长江大桥通车,自带流量迅速成为“网红桥”。蹿红,不仅因身姿靓丽,还因功能齐全。中铁大桥局项目经理罗瑞华介绍,这座兼顾“慢生活”的桥,上下两层均有人行道,供市民观光、游览、慢跑,让市民共享大桥带来的便利。

  这更是一座走进世界殿堂的桥。去年8月,2020年国际桥梁大会(IBC)奖公布,杨泗港长江大桥获乔治·理查德森奖。IBC大奖被誉为国际桥梁界的“奥斯卡奖”,其中,乔治·理查德森奖是IBC大奖中设立最早、影响最大的奖项。

  让人惊喜的桥远不止这些。青山长江大桥,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全漂浮体系斜拉桥;在建的鳊鱼洲长江大桥,国内首座交叉索混合梁斜拉桥……

  建桥路上你追我赶。

  2017年通车的沌口长江大桥,桥宽46米,是当时长江最宽的大桥,也是武汉现有桥梁中最能扛“重”的一座。3年后,这一纪录被青山长江大桥打破。桥宽达到48米,279.5米高的主塔,相当于100层楼,是眼下世界最高的无下横梁A型桥塔。

  一跨过江呵护生态

  面向长江,鸟语花香。

  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工地塔吊转动,一派火热。这里正好是中华鲟保护区的核心区,中华鲟洄游繁殖栖息地。

  除传统方案施工外,能否一跨过江不惊扰中华鲟?

  中交二航局项目生产经理丁刚梁介绍,设计图纸几经修改,2017年,大桥选定为“一跨过江”的钢箱梁悬索桥,主跨达1160米,两个主桥墩“搬迁”到岸上施工。为此,业主单位多投入一亿元。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高压线”,对新建长江大桥提出更高要求。

  造桥,不让一滴污水流进长江,这在大桥建设者中已形成共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伍家岗、武穴、棋盘洲、鳊鱼洲等大桥均修建泥浆沉淀池等设施,把污水分离为清水和泥土,进行循环利用,最大限度保护周边的生态环境。

  “随着建桥含金量提高,斜拉桥、悬索桥一跨千米级已不是难题,这为桥墩尽量不涉水提供了技术支撑,实现过江大桥与资源环境和谐发展。”徐恭义说。

  沿长江实现“市市通大桥”

  湖北为何在十三五发力建桥?

  “补短板、强弱项,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省交通运输厅重点办负责人分析,湖北坐拥长江最长岸线,但过江通道总量偏少,因远距离绕行过江,增加物流成本,有些地方靠轮渡过江。此外,像武汉等大城市过江通道日益拥堵。

  武汉市交管局统计,到2020年底,武汉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80万台,比5年前增加175万台。而高德地图的数据显示,2015年,武汉拥堵情况在全国排名第12名,到2020年第三季度,武汉退居第23名。

  “拥堵排名大幅下降来之不易。”武汉交通专家胡润洲分析,三镇隔江相望,城市断头路、瓶颈路较多,排堵保畅上,武汉近5年新增4座长江大桥,对过江能力大幅提升功不可没。

  统计显示,武汉每天过江车流为100多万台次(含汉江),仅杨泗港大桥每天通行车辆8万多台次,为市民增添一条快速出城路。

  桥通物活。在助推地方经济上,座座新建大桥更是“功臣”。如嘉鱼长江大桥,是咸宁市的第一座长江大桥,通车后标志着湖北沿长江实现“市市通大桥”。棋盘洲长江大桥紧邻黄石新港棋盘洲港区,开通后将带动“公铁水”多式联运。

  “方便一地群众,带动一处经济。”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质量监督、安全监管、科技创新,落实桥梁全寿命安全监控理念,把每座长江大桥打造成百年精品桥,助推湖北由交通大省迈向交通强省,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交通保障。

  “长江之腰”的湖北,十四五还有新气象。根据规划,到2035年,我国规划布局长江干线过江通道276座,其中湖北省69座。2025年前,我省将重点推动实施新港高速双柳长江大桥、军山长江二桥等项目。(记者戴辉、通讯员石斌、潘庆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