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乡村振兴·美丽乡村⑤】荆州区李埠镇新垸回族村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2-05

  作为荆州区唯一的少数民族村,李埠镇新垸回族村一直致力于保护与传承民族文化,加强民族之间的精神文化交流与民族风俗之间的相互尊重和理解。

  近年来,新垸回族村立足本村发展现状,以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民族风貌、产业发展为建设重点,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美”在新垸,建设美丽乡村。

  随着乡村振兴规划的提出,为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新垸回族村率先带头开展治安巡逻、平安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多项行动,小区内累计清理乱耕乱种约500平方米、乱贴乱画80余处、乱牵乱挂50余处,拆除简易棚20余处,种植各种苗木200余株,播撒花种100余平方米。同时通过开展“清洁之家”、“文明之家”、“致富之家”和“讲文明、树新风”等评比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形成“比学赶超”人人参与争做贡献的生动局面,一改往日“等、靠、要”的陈腐观念。

  “学”在新垸,培育新型农民。

  为提升广大党员的整体素质,弥补广大党员学习阵地空白,新垸回族村投入5600元,购置书桌、椅子、书柜及各类书刊120余册,在党群服务中心开辟学习阵地,建起“党员阅览室”,方便群众读书看报,不断提升群众文化素质和科学技能,为培育新型农民提供了平台和保障。

  “乐”在新垸,实现文化惠民。

  昔日的新垸回族村,村民们茶余饭后不是空座闲谈,就是游手好闲,业余文化生活十分匮乏。近年来,新垸回族村通过投入资金建设群众活动场所、篮球场、民族舞表演场等,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如篮球赛、乒乓球赛、广场舞等,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展现出“健康、文明、向上”的文化惠民新风貌。

  “富”在新垸,助推经济发展。

  根据荆州区临港工业园建设规划,新垸回族村将建成工业新区。借助于临港工业园的发展,利用引江济汉工程平台和地理环境上的绝对优势,开拓乡村旅游产业发展,重点抓好包括农家乐、乡村垂钓、田野农场、少数民族民俗民居等农村休闲项目建设,将其建设为荆州近郊的一个少数民族特色旅游点。

  谈起未来发展,村党支部书记魏尚涛踌躇满志:“未来的新垸回民特色村,北傍荆江大堤,南依沮漳河故道,西临引江济汉运河,将成为荆州市具有现代特色、带有民族符号和回民文化元素的特色村,为增强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荆州区乡村振兴办 荆州区融媒体中心 李埠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