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专家称新冠病毒在不断适应不同人群和环境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1-02-06

  中国国家卫健委5日通报,4日中国内地新增确诊病例20例,其中境外输入14例,本土病例6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8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3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755例。

  截至4日24时,中国内地现有确诊病例1304例,累计治愈出院83729例、死亡46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9669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296例,累计确诊病例4772例。

  河北吉林北京零新增中国内地新增本土确诊创今年以来新低

  中国内地疫情形势持续向好。4日新增本土确诊6例,自1月2日新增8例后再次降至个位数,并创2021年以来新低。当日新增病例来自黑龙江省(5例)和上海市(1例)。

  吉林、河北、北京当日均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其中吉林省在本次外省输入疫情中首次实现零新增,河北省在本轮疫情中第二次零新增(2月1日首次零新增),北京市则是连续6天零新增。

  近两日,多地调整风险等级。截至5日15时,中国内地高、中风险地区还有59个。其中高风险地区10个,分别在黑龙江(7个)以及河北、吉林、北京(各1个);中风险地区49个,分布在黑龙江(41个)、河北(4个)、上海(3个)、吉林(1个)。

  一月下旬,中国内地高、中风险地区一度超过90个。

  望奎县全链条闭环管理返乡人员石家庄市全面疏堵保畅

  作为本轮疫情的高风险地区,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逾千人被集中隔离。截至目前,望奎县已有96位集中隔离人员回家。

  绥化市官方5日表示,为了使集中隔离人员返乡安置每个环节安全有序,望奎县制定了完整的预案和工作流程,提前对隔离人员居住场所和外部环境进行终末消杀,在运送过程中实现从隔离点到回家过程的全封闭。同时对隔离人员进行精准管理,确保返乡人员有人接、有人送、有人管、基本生活有保障。

  春节将至,为进一步提升返乡旅客出市效率,石家庄市5日宣布,即日起全面开展疏堵保畅工作,开放全市57个高速出市口。同时,市域内客运逐步恢复运营、班线陆续开通。

  另据通报,石家庄市本轮疫情中首批4名康复者5日捐献恢复期血浆800毫升,这些血浆将用于对重症患者的治疗。

  专家:新冠病毒在不断适应不同人群和环境需动态调整防控措施

  上海再添1例本土确诊病例。上海市卫健委5日介绍称,该病例系此前确诊病例的密接者,经主动监测筛查发现,与本轮疫情的前21个病例属于同一传播链。

  上海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吴凡当日在发布会上指出,新冠病毒出现一年多来,每一次疫情发生,它的来源、规模,以及呈现的场所和特征都有所不同。“新冠病毒好像挺聪明,在不断适应不同人群和不同环境。”

  吴凡称,从疫情开始发现人传人,到去年天热的时候有冷链传播,到秋冬季突然发现不仅冷链食品,普通货物也可以传播。比如上海,最早是防外地输入,接着防境外输入,后来从防人到防物、防货、人物同防,从人群到机场,再至机场人群,这次涉及到居民社区、功能场所等等。

  吴凡表示,因时因势分析疫情、优化当地防控策略、动态调整防控措施,是应对疫情不断变化的关键所在。

  约1200万外省务工人员欲留粤过年超七成农民工选择“就地过年”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5日发布最新数据:据广东各地监测统计,今年计划留粤过年的外省务工人员预计超过六成,约1200万人,目前外省务工人员留粤过节平稳有序。

  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多地外来务工人员选择就地过年。中国劳动学会和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近日进行了“百企万人”的快速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的53107名农民工当中,有77.61%的人选择留企或留城就地过年。

  此间专家指出,外出农民工是城乡之间最大的流动群体,也是今年就地过年错峰返乡的最大群体。倡导农民工就地过年,既是阻断疫情传播的有力措施,也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促进农民工市民化的新尝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